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推进“两学一做”

核心提示: 外国语学院党员师生在学院党委统筹部署下,通过“听报告、上讲台、勤讨论、比诵读、写心得、现场学”等方式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多措并举推进“两学一做”。

南湖网讯(通讯员 乔学琴)外国语学院党员师生在学院党委统筹部署下,通过“听报告、上讲台、勤讨论、比诵读、写心得、现场学”等方式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多措并举推进“两学一做”。

1

坐下来,理论学习重实效

5月18日,公共外语第一党支部在会议室诵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总方针---关于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篇章,教师党员对“四个全面”内容、重大意义以及如何在工作中自觉运用进行学习。大家还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进行讨论。支部书记杨国华老师指出“获得感”这一提法更加务实、更加贴近民生、体贴民意,让人民群众有房住、能接受优质教育、能看得起病、养老有保障等,这是党和政府务真实接地气的作为,让人民真正体会到改革成果,让人民支持和参与改革。

公共外语第二党支部书记张瑞嵘老师自己制作PPT课件,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有哪些亮点,到底学什么和怎样才能学好等三个方面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进行了概括总结和内容梳理,和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讲话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2

听报告,党风党纪植根于心

“两学一做”学什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真知。4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厚刚老师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政党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学习报告,阐述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为时代使命,直面机遇与挑战,深化改革、锐意进取,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的伟大创新。李厚刚表示,中国共产党目前及未来的改革重点是要加强党建,列举了十八大以来我党在惩治腐败方面的系列成果,表明了党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严治党、制度治党”的决心。学院为所有党员配发《制度的笼子》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本,要求党员要加强自主学习,领会《准则》与《条例》精神,提升修养,规范行为,遵纪守法。

3

走出去,实践教育扬精神

5月21日,“远方钟声又响起,如此动听;两江苏醒勃发生机,又见黄鹤掠白云……”一首《江汉关的钟》,将英语专业支部和行政两个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带回了百年前的武汉:汉口开埠,外敌入侵,洋烟泛滥。宏伟厚重的江汉关大楼中,展馆里还原的海关场景、展柜里陈列的洋烟枪,墙面上映射的赔款条约、外国武力横行租界的图片,向人们讲述了武汉近代经贸状况、汉口租界历史变革和市民生活变迁的历史。通过对晚清名臣张之洞的湖北新政、武昌起义等历史事件的回顾,党员们切实明白了洋务新政策下的城市变革和资产阶级共和之路都未能改变武汉人民被奴役、被压迫的命运,唯独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彻底改变了武汉城市的命运,为武汉城市现代化的全面发展奠定夯实基础。

5

办竞赛,以考促学、以学促用

5月13日,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开展了以“两学一做”学习内容为主体的理论知识考核,以书面、闭卷形式对阶段性学习成效进行检验。此次考核内容涵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以及党史、党章党规、准则条例等广泛的知识内容。旨在向全体学生党员传递“两学一做”理论学习重点,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引导学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打牢“学”这个基础,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深入人心的效果,努力实现“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从而解决一些自身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道德行为五个方面的问题。

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对学院开展的一系列“两学一做”活动表示,外国语学院作为中西文化碰撞的前沿阵地,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于外来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用党章指导言行,将党章要求落实、落细、落小,贯穿于教学、科研及日常生活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的合格共产党员,做“知行合一、道德高尚”的高校教师。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