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7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

核心提示: 5月21日上午,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后简称“国创”)创新训练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在第四教学楼举行。来自14个学院的71个项目,分为六组参与了此次结题验收。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臻)5月21日上午,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后简称“国创”)创新训练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在第四教学楼举行。来自14个学院的71个项目,分为六组参与了此次结题验收。

“我们团队通过设置不同的温度和湿度来发酵红茶,聘请专业教授为我们的红茶品鉴,为我们找到最适宜的温度与湿度。我们根据这些参数编写程序,并且自主设计出红茶发酵装置。”王帅团队的“红茶发酵装置研发及其工艺参数优化”项目因其独创性和较高的实践意义,获得了评委们的好评。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何宽介绍自己团队的项目“纳米金纤维素复合气凝胶的棉衣层析试纸的制备与应用”,其创新点在电化学合成和制备生物传感器上,以纤维素纳米纤维为模版,通过电化学合成的方法,在其表面可控生成聚吡咯导电高分子,制备可导电纤维素复合气凝胶材料,以此导电复合凝胶为导电材料,通过电化学还原的方法在其表面生产纳米金、银等纳米粒子以提高其导电性,再将此材料作为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应用在食品检测、生物医药等领域。项目获得评委及在场同学点赞。

工学院韩雪超团队播放视频介绍了其项目“全自动烤肉箱设计”:“夏日和好友吃街边烤肉串是十分惬意的事情,但刺鼻的烟味和肮脏的卫生环境总是让人望而却步。这款全自动烤肉箱是封闭式,可以让油烟沉降下来,阻止油烟扩散,节约能源。”实践对比表明,此款烤肉箱比传统烤肉方式节约25%的能源,效率比传统烤肉方式提高了25%,很好地满足了商贩与“吃货”们的梦想。

参加此次结题验收的黄琴同学说道:“感谢我的指导教师,教我实验室基本实验操作的规范流程。通过阅读英文文献,我了解到世界上最新的科学技术,只有当我扩宽思路时,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最正确的方法。在国创项目的开展实践中,可能会遇到瓶颈,此时一定要坚持住,柳暗花明又一村。”

“参加本次答辩会同学表现得非常出色,无论在课题具体实践,还是在结题汇报上,都可以说明他们在这一年或两年的实验中,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评委张久亮说:“这些同学在国创项目研究中,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融合,去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同时在实验中找寻自己研究方向,这一点让我感到非常钦佩。希望有更多的本科生能够将自己的兴趣点与研究方向连接起来,来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或者国创项目。”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旨在通过强化对本科生的训练,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和引领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此外,学校每年5月组织项目遴选,5月及11月举行结题验收。并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评选国创“十佳项目”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十佳作品”,推荐优秀项目成果申报湖北省优秀科研成果奖,组织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审核人:李梦境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