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让“诚信之花”遍布华农

核心提示: 资源与环境学院迎来了本学期的“诚信周”。为深化诚信观念、增强诚信意识、培养诚信品质,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了一系列诚信教育宣传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琪芳)五月的华农,已过了芳菲遍野的春季时节,在阵阵熏风之中,迎来了本学期的第13周,也是资源与环境学院的“诚信周”。为深化诚信观念、增强诚信意识、培养诚信品质,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了一系列诚信教育宣传活动。

诚信雨伞
诚信雨伞活动合影

伞下晴空——诚信雨伞为你守候

是否你曾在暴雨骤至无伞的时候想起教学楼伞架上的诚信雨伞?你又是否记得及时将它归还?5月16日,资环院经济资助中心和志愿者工作部的工作人员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邀请大家一同送诚信雨伞“回家”。通过摆点、宣传、上门回收的方式,志愿者们陆续回收了那些被大家遗忘在寝室的诚信雨伞。同时,资环院另外投入62把新伞供同学使用。志愿者赵王靖龙参与了送伞的全过程,将伞放回伞架时,他说道:“诚信雨伞不仅仅为同学们提供了方便,也在考验同学们的诚信,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爱护诚信雨伞,及时归还,让它们能帮助更多的人。”

“如果你给华农学子的诚信度打分,你打几分?”“你认为当前学校推行诚信活动的力度大吗?”这些问题来自资环院向广大学生投放的诚信问卷,在调查同学对于诚信雨伞在同学中的普及程度的同时为诚信教育提供多角度的改进方法。据悉,诚信问卷共被填写280份,结果显示大多数同学们对于身边同学的诚信度较为信赖,且认为校园诚信教育也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

同学们在诚信超市扫码购物
同学们在诚信超市扫码购物

外国小朋友书写诚信宣言
新疆小朋友书写诚信宣言

五年守候——诚信超市为你而开

一只简单的货柜,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文具,完全实行无人售货。自2012年成立以来,诚信超市在三教大厅右侧营业了五年,在荟园主干道也有诚信超市的“分店”。在诚信超市购买商品支持现金和扫码支付,全程无人监督。一位外国小姑娘阿古丽在诚信超市买了一支笔,并在超市的留言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宣言——“做一个好孩子”。这是一颗诚信的种子,在幼小的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商英1503的洪娟是诚信超市的老顾客,她说:“自己选购,自己付款、找零,诚信超市的存在,这是对大学生诚信度的一种考验,在潜移默化中提醒着我们要做一个诚信的人。”作为武汉高校中的第一个诚信超市,从开张到现在,得到的收益全部用于公益事业。“开设超市的目的不是盈利,而是学校诚信教育新的探索和尝试,”诚信超市负责人方娅婷说,“创办诚信超市,在便民同时,更希望传递给大家一种‘诚信,从一只笔做起’的理念。”

“诚为花,信为叶,益为果。”这是来自资环院农资1401班的三行诚信诗歌。5月18日,荟园主干道上展出了同学们创作的“诚信作品”和“三行诚信誓言”。“诚信诗歌体”全都来自于同学们的创作,以个人或班级为单位进行展出,旨在唤起同学对于诚信的思考和重视。

诚信辩论赛现场
诚信辩论赛现场

诚信四级考试
诚信四级考试(供图 马琪芳

思辩盛宴——诚信是我们的态度

5月19日下午,资环院辩论队进行了诚信周之诚信辩论表演赛,正反双方就“诚信主要靠他律还是自律”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从他律具有强迫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诚信是自我约束的一种行为来论证“诚信主要靠自律”;反方则从自律是他律的结果、他律较自律更具客观性与稳定性和社会现状来论证“诚信主要靠他律”这一观点。在观看辩论赛的过程中,同学们思考诚信背后的故事。来自环工类1508班的冯春杰在观看辩论赛后说到:“以辩论赛的形式来宣传传播诚信文化非常有意思,在观看的时候能够带我们进一步去思考,该怎样看待诚信,怎样传承诚信。”

5月21日晚,资环院在四教进行了诚信四级模拟考试,此次考试全程无人监考,然而考场秩序井然。谈及这次特殊的考试,环科1401班的杨鑫鑫表示:“诚信应考,是一个学生必须遵守的准则,要让诚信成为一种学生自觉的行为。”

审核人:彭士宁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