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清华大学于歆杰传授翻转课堂之道

核心提示: 5月20日下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于歆杰副教授来到我校,并在人文楼M412会议室开展了题为“从慕课到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专项培训。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主持人和拟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的青年教师参与学习。

于歆杰向青椒们分享进入课堂的二维码
于歆杰向青年教师们分享进入课堂的二维码

于歆杰演示翻转课堂
于歆杰演示翻转课堂(供图 吕明琪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辰欣  胡芬芬)5月20日下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于歆杰副教授来到我校,并在人文楼M412会议室开展了题为“从慕课到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专项培训。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主持人和拟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的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学习活动。

开课前,于歆杰对老师们说:“请大家用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我们的课堂即将开启,所有的内容将在你的手机端同步推送。请注意右侧出现红色小方块表明即将出现有奖习题,看谁答得又准又快啰!”在场的老师们亲身体验了一把翻转课堂之道。

从慕课到翻转课堂的那点事

于歆杰首先对“慕课、SPOC、在线开放课程、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作了名词解释。他指出,慕课针对的是社会学习者,SPOC针对的是校园学习者,慕课与SPOC统称为在线开放课程。将学生课上和课下的行为进行翻转,即先课下在老师的帮助下进行预习,再回到课堂上进行讨论巩固提高,这就是翻转课堂。而学生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混合到一起便是混合式学习。

于歆杰说,“在中国慕课也正迅猛发展着,出现了很多专业平台或联盟。这些慕课给学习者带来很大的收益,对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有很大帮助,同时对高校的教师也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从慕课到翻转课堂,对于你来说是洪水猛兽亦或是济世仙丹?你的课程是将要Open or Obsolete?”于歆杰的问题引起了在场老师们的深思。

用“电路原理”阐清华慕课之道

清华大学电路原理慕课从2013年发布至今,累计超过10万名学生选修,学生年龄从13岁到72岁都有分布,学生工作状态除了全日制学生外还包括了全职工作者、兼职工作者、退休者等。对视频音频质量的评价方面,84%的学生表示非常好,完全能满足学习需求。

于歆杰阐明清华大学做慕课的理由。一是为了满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需求。“我们希望用优秀的教师、课程、团队和设备,打造与其他一流大学所不同的课堂,彰显清华课堂的灵活性、趣味性和实用性,这样才能吸引世界一流国家的学生来学习来自清华的电路课程。”他这样介绍到。二是为了满足提高清华自身人才培养质量的需求,通过慕课让学生对要学习的知识在课前就有了解,在实体课堂上老师就可以根据同学们的掌握情况更有针对性地授课,并且带领同学们进行深入讨论、巩固提高。三是为了满足提高普通高校教学质量的需求。他说:“我们的电路慕课对其他高校是完全开放的,他们的学生可以享受我们的课堂资源,教师也可以体会我们的授课方式。”

怎样建设一门好慕课?

于歆杰指出,不同于以往的精品资源共享课,制作慕课的基本理念是慕课一定要让观众在网上感觉到大师在给他讲课,而不是观众在网上看大师给他的学生讲课。在传统课堂上,教师抓住学生注意力的技巧包括随着讲课内容而变化的PPT、走到学生身边或者和学生对话方法等。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来自网络的诱惑太多,学生注意力难以长期集中,这是慕课的先天性不足。对此于歆杰表示,慕课绝不仅仅是简单的课堂搬家,而是全新的课程搬家,在授课形式上要发生重大改变,要注重分合之道,包括知识点的拆分、视频制作形式和慕课“抓”学生的关键等几个方面。

于歆杰认为,没有教育技术的进步和更好的教学方法和理念,普通高校教育的水平不可能提高。他说,拥有优质教育资源并不等于有效学习行为的发生。这便是让慕课资源校本落地以及建设SPOC的根本原因。

怎样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

“传统的教学都是以老师为中心,着重看老师想要教什么。但是我们现在的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要看学生愿意学什么想要怎么学。”于歆杰如是说,“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包括慕课资源、翻转课堂、SPOC平台和雨课堂。”

于歆杰详细介绍了南京大学、青海大学等高校6种可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模式,重点以清华大学完全翻转课堂、雨课堂、电路原理X课堂3种模式为例讲述了如何做到以学生为中心。首先确定改革对象和课堂规模,其次调整课程结构将理论课与实验课完全融合。课下让学生观看视频完成实验及作业,课上以学生提出问题为主教师补充问题为辅进行知识点及课前练习题解题方法的讨论,并完成一些难度较高的或者有实际工程应用背景的练习题,最后阐述或讨论实验设计思路并现场演示实验结果。

“根据学生的需求提供有价值的教育服务才能让学生真心买账!当学生能主动自愿地在课外花费数倍的时间和精力来琢磨教师所教的知识,学习不再是为了那点成绩、那个学分时,老师的铁饭碗也就真正变成了金饭碗!”他说到。

培训最后,在场老师们提出了关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翻转课堂的实际问题,得到于歆杰老师的耐心解答。来自水产学院的陈楠老师说:“听了于老师的课,我深受启发。清华大学于老师等已经走在了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大潮的前列,我们也要紧紧跟上,甚至通过自身的努力超越他们,为学校培养一流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