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青春梦想 灼灼其华

核心提示: 5月16日日至23日,我校迎来“基层就业项目宣传周”,有关职能部门在桃园食堂开展了“大学生参军入伍”“三支一扶”和“科研助理”等项目就业宣传,举办了“最美基层华农人”图片展,在学生中引起较大反响。在即将毕业的2016届学生中,有一群人将踏上基层岗位,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付一凡 雷吉烽)5月16日至23日,我校迎来“基层就业项目宣传周”,有关职能部门在桃园食堂开展了“大学生参军入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和“科研助理”等项目就业宣传,举办了“最美基层华农人”图片展,在学生群体中引起广泛关注,吸引、激励着更多华农青年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基层一线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每年五月是基层就业项目实施最为集中的时期,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学校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选择奉献和服务祖国的毕业生数量逐年增长,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燃烧青春梦想的典型故事,激励着一届又一届毕业生接力前行。在即将毕业的2016届学生中,有这样一群接力者,他们有的立志于报效家乡,希望在故土上挥洒自己满腔激情;有的载着自己的创业梦,希望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有的勇攀学术高峰,在科研实验中挑战自我。

唐诗琪:想家,爱家,就去回报它

2012级生物工程专业的唐诗琪,对家乡始终怀揣着一份挥之不去的眷念。带着对家乡的挚爱,她报考了重庆选调生,就业基层,服务人民。

种种巧合注定她会与基层结缘。唐诗琪介绍,大三的时候她参加过生科院的映山红支教团,却没想到会为自己成为选调生积累下丰富的经验;选调生要求学生工作经历,她曾经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并表现优异。

年轻人就应不怕吃苦不怕累,敢闯敢做有担当。成为选调生并非一帆风顺,唐诗琪一路上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这股激昂的热情支持着她一路砥砺前行,同时也从种种磨砺中获益匪浅。回忆自己备考面试的那段时光,她说道:“那个时候深入接触到了国家时政、领导人讲话、各种案例分析,这些学习训练或多或少都拓宽了自己的视野,让我的思想觉悟得到了长足提高。”

如今,即将前往重庆市开县县委组织部乡镇办公室的她,对于基层工作有着自己独特的解读:“基层需要大学生,因为大学生拥有较高的学识和技能,到基层工作也能真正的学有所用,做到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或许正像我们一位老师说的,我们是觉醒过的一批人,尽管有的时候不会说出口,但是我们都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来实现每个人的中国梦。”基层在她心中是最能学到知识和技能的地方,是最能锻炼自己心性、锤炼自己思想的地方。到基层工作并不只有苦和累,成为选调生对她来说正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攀向自己人生高峰的第一步,唐诗琪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充满期待:“选调生使我有机会能接触到基层工作,希望我自己可以好好把握!”

周洪汕: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梦

重庆市潼南区位于长江中上游地区,拥有广阔肥沃的土地,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在这片适合农业种植的土壤上,播撒着我校2012级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周洪汕回乡创业的梦想。

“我放弃攻读研究生,只因向往为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周洪汕学习成绩优异,导师也曾邀请他读研,可为了心中那“崇高的理想”,他还是坚持自己内心回乡建设的想法,“我上大学前就有投入到农村建设和农村种植工作方面的想法,一直希望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生活经验应用到农村发展中去。”

朝着心中这盏指路灯,大二暑假他参加了“小星星”实践团咸丰之行的活动,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生活、实践了两周,并在当地县农业局植物保护站站长的陪同下,一起调查了当地水稻两迁害虫和稻瘟病的发生情况,观察常见病虫害。“学校提供的暑期调查机会让我亲身近距离与专业课本上提及的植物接触,加深了我对植物保护工作的理解,同时为我回农村建设奉献了浓重的一笔。”

周洪汕现在是一名大学生村官,虽然只在春节前后有两个月的工作经历,负责帮助村民办理琐碎事务,但在这短暂的工作时间内他了解到农村基层存在很多有待改善的地方。他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那就是回农村搞种植,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经过我长时间的观察,由于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导致我们村存在着不少闲田,我打算召集合伙人对其进行规整,计划进一步推广产业种植。”

”我期待着有那么一天,我躺在家乡的青青草地上,能眺望着自己种植的泛黄丰收的稻田,那是何等的幸福!”他如是说。

邵在美:与科研结缘的美丽梦想

来自植科1203的邵在美如今有了一个职称——科研助理,她准备踏上科学研究的“不归路”,科研助理工作成为她的心仪之选。

“我希望在人生唯一一次青春中,能够与学术科研结缘,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邵在美说出了自己竞选科研助理的初衷。在实验室负责实验技术工作的她,工作后感触良多。在她看来,科研助理并不是简单地在导师手下帮帮忙、打打杂,许多老师布置的任务是需要自己策划方案的,细心地思考,认真地记录,严谨地报告,这些专业实验员必备的基本素质一个也少不了。“真的是比自己预想中的要更具挑战性,我感觉是在以研究生的标准要求我们。”虽然嘴上说着辛苦,邵在美脸上始终挂着的微笑却道尽了心中的欣喜。

工作之余,在李霞老师的科研团队中,她还收获了积极的人生态度,收获了难得的友谊,更重要的是,她收获了挑战自己的乐趣以及因为充实而带来的满足。“李霞老师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凝聚力极强,活泼而又积极的实验室。在这种氛围下,工作变得很舒心。”邵在美开心地说。

“我非常感激,同时也感觉自己非常幸运。作为科研助理,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科研资源与相对安定的科研环境,极大程度上减轻了自己的经济负担。”在她心中,能够全心全意投身科研实属一件幸事。对待这份基层工作,邵在美有着自己的承诺:“做好老师的任务,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严谨治学,这是对每一位科研助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

三位华农青年的理想,三个在奋斗中绽放的青春。他们找到了自己的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更让华农的青春身影和奋斗故事在基层岗位上得以延续。

审核人:瞿明勇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