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青报】大学生张靖川:为自己的爱好创业

核心提示: “这些年来,除了上课,张靖川的精力都用在了摄影上。”张靖川告诉记者:“当时南极正值极昼,24小时天都是亮的,睡觉要拉窗帘。开工作室,自费完成南极追梦之旅,将爱好变为职业,张靖川对目前的状态比较满意。

华中农业大学传播学专业研三学生张靖川把自己的爱好发展成了创业项目。

大二时,父亲想买台单反相机,让张靖川去挑选型号。此前从没接触过单反的张靖川查阅了大量资料,把相机买了回来。结果,买回来的相机,父亲一次也没用,反倒是张靖川自此入了门,天天带着到处拍。

一开始,他对着花花草草和小虫子钻研微距摄影。张靖川觉得,被镜头放大后的世界里,“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在不同的角度下,他反复琢磨镜头里的光影变化。

2012年6月,张靖川的本科毕业设计——延时摄影作品《腾飞大武汉》在网上走红。强烈的视觉冲击让许多网友误以为这是官方出品,实际上,那是他第一次尝试用延时摄影的方式来诠释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

当时,从未学习过延时摄影的张靖川,几乎看遍了所有能找到的参考作品,走遍了武汉的大街小巷,拍摄了近5万张照片。从着手准备到剪辑结束,用了将近3个月。

很多网站和摄影公司看到他的作品后,纷纷找他拍摄延时摄影作品。市场需求让张靖川看到了商机。与其茫然地找工作,不如把自身的爱好变为职业。他注册了自己的公司——静窗映画,专门为政府或企业拍摄照片与视频。“到目前为止,没有一部片子是我主动上门的,都是客户来问我有没有时间。”这个大男孩脸上露出几分自豪。

“这些年来,除了上课,张靖川的精力都用在了摄影上。”导师彭光芒表示。

去年冬天,张靖川完成了自己的梦想:用创业挣的钱去南极,感受无人之境,拍出不一样的风景。

一部单反相机,一部手持云台,两台摄像机加上换洗衣物,2015年11月18日,带着40公斤的行李,张靖川出发了。从武汉乘飞机到北京,经多哈、布宜诺斯艾利斯到达乌斯怀亚,再乘船两天,南极之旅一路伴随着惊喜。

德雷克海峡是进入南极洲的必经之路,全年风力在8级以上。张靖川吃住都在一艘载有100余名游客的荷兰探险游轮上,船被摇得像一片树叶,“基本是一路吐过去的,晚上的风能把脸吹变形”。

但穿过海峡,眼前豁然开朗。黑色的岩石,洁白的雪,湛蓝的冰山,简约的线条配合着大面积的留白,干净纯粹而原始的南极有着一股中国画的味道。

张靖川告诉记者:“当时南极正值极昼,24小时天都是亮的,睡觉要拉窗帘。11个小时的时差,两三天后人都恍惚了,感觉像过了1个星期。”南极紫外线格外强,但拍摄时不得不取下墨镜,时常会感到双眼疼痛。

不过,美景面前,兴奋早已取代一切。每次出来拍摄,张靖川都背着10公斤左右的设备。白天穿着笨重的雪屐行走拍摄,晚上把各个拍摄设备中的内容导入移动硬盘,还要查看一下拍摄情况。9天的行程,他一共拍了3万多张照片,还有一些视频。

开工作室,自费完成南极追梦之旅,将爱好变为职业,张靖川对目前的状态比较满意。“追随初心,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他说。

本报武汉5月21日电( 2016年05月22日   02 版要闻)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创业 大学生 张靖川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