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生科院:第二期科普夏令营开班

核心提示: 5月21日上午,科普训练营在生科院第二次开课,课程内容是狮子山植物标本的采集和制作。来自武汉地区二十几所小学的50多位同学齐聚生科院,探索奇妙的植物世界。

科普训练营第二课

参加科普训练营第二课的小同学们

老师教小朋友们认植物

老师教小朋友们认植物

小朋友在仔细采集植物

小朋友在仔细采集植物

母子齐来挖植物

母子齐来挖植物 (供图 李哲

南湖网讯(通讯员 侯旭东)5月21日上午,科普训练营在生科院第二次开课,课程内容是狮子山植物标本的采集和制作。来自武汉地区二十几所小学的50多位同学齐聚生科院,探索奇妙的植物世界。

初略奇妙的植物世界

活动之初,生科院植物学教研室的魏星老师给同学们做了题为《自然界里的植物是多种多样的》科普报告。看着老师课件中展示的大自然中各种各样神奇的植物,小同学们接连发出“哇”、“这个我在书上看到过呀”的感叹声,气氛十分活跃。

当老师讲到神秘果的时候,我校附属小学一年级的周泽霖举手说:“老师,这个东西我知道。我当初去西双版纳的时候吃过,它只要吃进去,我再吃酸的东西就会变得好甜好甜呐!”“这位小朋友说的很对,我们呢,想想如果用神秘果的蛋白来包裹药,是不是药就会变甜呢?”魏星笑着问,小朋友们恍然大悟,明白了神秘果在改变药物味道与口感方面的用途。

神奇的狮山寻“宝”旅

小朋友们上山去采集植物之前,魏星向小朋友们强调了采集植物的时要注意植物的完整性,高大的植物只需要取它们的叶和花,而那些矮小的植物除了叶、花、果之外也要保护它们的根不被损坏。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朋友们排着队浩浩荡荡地上山了。

在上山的路上,曲良焕老师也为小同学们介绍了路途上看到的许多植物。曲良焕说到悬铃木的时候,周泽霖小朋友立马指出来:“这个是梧桐树!”“同学们,这个是法国梧桐,和我们平常说的那种梧桐是不一样的。这些树之前是不是有飘毛毛,你们讨不讨厌它呀?”另一位小朋友立马回答:“我们可以想办法把那些毛毛收集起来,让他变成’大毛毛’,这样就好了嘛。”“这位小朋友说得很对,的确是可以这样的,我们院就有老师做这方面的研究呢。”

等到小朋友们自己去采集植物的时候,有些小朋友兴奋地拿着小铲子冲在队伍前面,看看这里,瞧瞧那边。突然,汉阳区七里小学的王子玉兴奋地喊着:“组长快来看!我发现‘灵芝’啦,老师都说是真的呢!”周围的小朋友们纷纷围了过来,七嘴八舌的讨论着灵芝的样子,生活习性。到了后来,王子玉小组也因为挖到灵芝被其他的小组称为了“灵芝组”。在山上,小朋友们走走停停,挖的植物纷纷放进旁边志愿者拿的袋子中,不一会儿,袋子就装不下了。

实验室中标本美

等到小朋友们把采集的植物都带回了实验室,曲良焕就给大家放了一个植物标本制作的视频。大家认认真真看完视频之后就开始自己动手做标本。

“你看我的这个花,是不是特别漂亮呀?”“快看,我的这个叶子好好玩,我一定要把它做成标本。”小朋友们边讨论边把自己的植物拿出来。每个人挑选出了自己最满意的植物,并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一张纸上展平,又将另一张纸缓缓地盖在植物上面,生怕弄坏。就好像是抱着自己的洋娃娃一样,眼中满是小心和欢喜。不一会,同学们就都做好了各自的植物标本,开心地做下标记。

武珞路实验小学三年级的贡琪欣小朋友表示,这次她不认识了好多的植物,而且也学会了做植物标本的一些方法,感觉到这次和小朋友们的合作很不错,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能做的事。汞琪欣的妈妈也认为,“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不仅学习到了许多关于植物的知识,而且也学会了如何和陌生的小朋友合作,最重要的是,这为孩子扎下了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她同样也希望生科院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希望孩子们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可以体验并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审核人:郑泽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