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秦仁强做客真人图书馆谈山水与摄影

核心提示: 5月19日,由我校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江汉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之《山水与摄影》在我校图书馆一楼举办。园林学院副教授秦仁强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向大家分享与摄影有关的知识与经验。

观众认真赏评摄影作品赵妍摄
学生在欣赏摄影作品(供图 赵妍)

老师正进行讲解赵妍摄 (2)
秦仁强向学生做分享(供图 赵妍)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雷雅婷 宫雨)“摄影是山水画作的继承,更是自然与人的碰撞。”5月19日,由我校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江汉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之《山水与摄影》在我校图书馆一楼举办。本次活动由园林院副教授秦仁强担任主讲人,向大家分享与摄影有关的知识与经验。

秦仁强提到,摄影一词源于希腊语“光线”和“绘画、绘图”,两个解释连在一起即是“以光线绘图”的意思,“摄影的定义是,使用某种专门设备进行影像记录的过程,有时也被称为照相。”他以山水及其相关摄影作为切入点,为大家讲解了山水和摄影的关系。“山水首先是东方人特有的概念,源于中国的水墨画,是中国人对自然描绘和体悟的表现,本身就饱含思维与意识。而在西方不同,山水被称为风景,是真真切切存在的景色,写实却很难具备情感。”因此,与山水相关的摄影也突出地反映了这一点。秦仁强总结,东方的山水摄影特点是流动而永恒,是生命和时代的延续;而西方的山水摄影是固定而短暂,强调瞬间的记录和真实的重现。秦仁强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山水摄影越来越具有感情趋势,这也体现了人们的需求。他告诉大家要有“民族自豪感”,要为前人在山水摄影上的情怀和感悟而骄傲。

在讲到山水画作与山水摄影时,景园1302班的王彦青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即如何区别绘画与摄影。秦仁强解释道,“摄影不是拍得像画一样美,而是给画面新的生命。”摄影在很多时候和绘画是很相似的,但并不能当做完全一样。“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把景象从纸上搬到镜头里,而是利用摄影这种独特的表现形式,赋予景象更多的意蕴和更完整的生命。”

景园1301班的任佳龙对日常摄影中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在日常的摄影中,按下快门前需要思考些什么?”对此,秦仁强再次提到了摄影的情感基础,即技巧的掌握是摄影师在拍摄了大量照片后的一种条件反射,需要经验;而当你遇到心动的景色时,首先考虑到的却不是技术,而是情感。

分享会最后,秦仁强还给出了几点日常生活中拍摄的建议和技巧。“山水摄影中的山水并非只指山川河流,而是指一种精神。”在他看来,“山水”并不一定指大山大河,只要是怀着感悟山水的精神,那么拍下的景物也可称为山水摄影。“社会技术在进步,手机也可以拍出很好看的景色,这是一个随手拍的时代。”拍照的艺术变得越来越生活化,日常生活中偶遇到的景色,也可以成为山水摄影的内容。

审核人:刘远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真人 摄影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