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各单位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

核心提示: 近日,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活动在我校各学院、各部门间火热展开,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保卫处举办的各讲座、报告在不同方面诠释了“两学一做”的含义。

主讲教授徐仲韬
徐仲韬与师生探讨如何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供图 李想

tupian 010_副本
唐峻阐述做合格高校人文社科教师(供图 任丽红

南湖网讯 近日,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活动在我校各学院、各部门间火热展开,各讲座、报告在不同方面诠释了“两学一做”的含义。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保卫处都举行了不同主题的讲座或报告,向教职工及学生党员阐述“两学一做”的真正内涵。

保卫处: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具有时代新含义

5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王洪波以“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为主题,给保卫处全体党员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王洪波重点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为执政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对的”两个问题着手,分析了“一个核心、两个先锋队、三个代表以及四个全面”的时代含义,总结到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科学性、阶级性、实践性的有机统一,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他以前苏联共产党政权颠覆为例,阐述了只有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才能更好的适应新的形势。而“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同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保卫处处长陈国顺说,“两学一做”和“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将贯穿于全年行政办公工作的始终,他希望党员、干部同志能够将“两学一做”与保卫处党支部立项工作结合起来。

据悉,保卫处除每个月召开一次党员学习大会之外,各党小组每月组织不少于两个小时的集中学习,每名党员也将做好自学计划,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做好读书笔记。

食科院: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5月19日下午,中央湖北省委党校、中央湖北省委讲师团二级教授徐仲韬给食科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带来“学习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讲座。

徐仲韬为在座师生讲解了“两学一做”中的“第一学”和“一做”,并翔实地阐述了党员进行“两学一做”学习的意义,并带领师生简单学习了党章的基本内容与纲领。徐仲韬认为,心动决定行动,思想支配行为,思想有多远,行动就能走多远。他风趣地谈起自己参观光谷3D打印企业的经历,并分享道:“软件决定硬件,思想领导行动。”徐仲韬认为,“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踏踏实实做。

徐仲韬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要联系实际去提高自身素质,要培养新理念、注重培养创新能力,同时要时刻记住自己应遵守的规章制度,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提高自己道德境界。

经管院、文法院、马院:做合格高校人文社科教师

5月1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高校人文社科教师”为主题,为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学生党员讲党课。

唐峻首先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要点解读,并提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有重要的育人功能,人文社科教师更要认真学习,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同时更要有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谈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唐峻说:“网信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竞争。”他认为,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有国家担当、社会责任,为促进国家网信事业发展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而新闻舆论工作更要把握好时、度、效,讲好故事。

报告中,唐峻也对人文社科教师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他认为,人文社科教师要从党的工作全局、教育大局出发把握高校人文社科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应该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思想上引导学生正确分析、判别社会舆论。同时要创新教学内容与方式,运用最新传媒手段,对接学生话语体系,多一些真情实感和事实案例,把课程讲活、讲透、讲好。

最后,唐峻以“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成风化人,以文化人,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总结了人文社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