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专家来校研讨“稻菜-渔”绿色高效种养模式

核心提示: 5月16日上午,2016年国家虾产业技术体系跨体系任务“基于生态系统的稻菜-渔绿色高效种养殖模式构建”布置会于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召开,来自国家虾、大宗淡水鱼、贝类、大宗蔬菜、西甜瓜和水稻六个产业技术体系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IMG_0345
会议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雪梅5月16日上午,2016年国家虾产业技术体系跨体系任务“基于生态系统的稻菜-渔绿色高效种养殖模式构建”布置会于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山大学主办,我校水产学院协办。来自国家虾、大宗淡水鱼、贝类、大宗蔬菜、西甜瓜和水稻六个产业技术体系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中山大学教授何建国主持。

会议伊始,何建国首先介绍了课题的来源和依据,指出跨体系合作可以产生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出效益、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增进产业间交流、相互提升等作用。

随后,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华南农业大学陈日远教授做了题为“华南鱼虾-菜共生轮养模式与技术的探讨”的报告,指出鱼菜共生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不仅是未来可持续循环型零排放的低碳生产模式,更是有效解决农业生态危机的最有效方法,并指出了共生轮养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邱正明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鱼菜轮养(异味)蔬菜栽培”,并分析了湖北省传统农业发展的背景和蔬菜种植现状,阐述了稻-菜轮作模式及鱼-菜共生模式。江苏省水生蔬菜高效生产创新团队南京农业大学江解增教授以虾蟹、泥鳅、莲藕为代表进行了“水生蔬菜-水产动物混养”的详细阐述。国家西甜瓜体系岗位科学家、浙江大学杨景华教授介绍了“浙江省设施西瓜生产现状”,提出了“瓜稻轮作”生产方式。国家大宗淡水鱼体系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何绪刚教授介绍了生物浮床技术原理、结构制作、植物栽种与管理及应用效果,详细阐述了生物浮床的净水原理和水体质量评价的基本指标。国家大宗淡水鱼体系产业技术体系长江水产研究所李谷研究员做了题为“多孔陶粒浮床制备及调控池塘养殖水体研究”的报告,介绍了陶粒浮床的特点、制作、对水质的有效调控效果、对池塘生物环境的有益影响和对生态经济效益的提升,揭示了陶粒浮床在池塘养殖生产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家虾产业技术体系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陈晓汉研究员介绍了“广西稻田养鱼现状”,阐述了广西稻田标准化改造的状况。

汇报完毕后,何建国教授从分配任务的负责人、考核指标、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参会人员也提出了目前研究协作中存在的问题,经过热烈讨论,各体系岗位试验站明确了任务分工。

审核人:汤蓉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