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水产学院教师应邀参加中国动物学会比较内分泌学学术研讨会

核心提示: 5月12日-5月14日,我校水产学院教授李大鹏、梅洁、陈天圣带领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在西南大学召开的“国际内分泌前沿暨中国动物学会比较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一次学术研讨会”,在会议上展示了水产学院在鱼类比较内分泌学的科研体系及最新研究进展。

水产学院参会人员重庆会议合影
水产学院参会人员重庆会议合影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鸿昊)5月12日-5月14日,我校水产学院教授李大鹏、梅洁、陈天圣带领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在西南大学召开的“国际内分泌前沿暨中国动物学会比较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一次学术研讨会”,在会议上展示了水产学院在鱼类比较内分泌学的科研体系及最新研究进展。

此次研讨会旨在了解国内外优秀科研团队在动物尤其是水产动物比较内分泌学方面的科研现状和最新研究成果。会上,来自日本、印度、荷兰、澳门、香港、新加坡、美国和中国的多位知名动物比较内分泌学专家进行特邀学术报告,介绍了鱼类性别分化等分子机制的系统研究成果,通过调控各种鱼类相应的性别决定基因的表达以及机体内激素水平,来决定鱼体的生殖发育和生长调控,并提出了鱼类存在一个性腺所特有的GH/GHR/IGF轴的假说,通过多年努力,已经建立了多种鱼类的分子标记选育育种技术、转基因和基因工程育种技术。

我校水产学院与会成员作了系列报告,展示了水产学院在鱼类比较内分泌学的科研体系及最新研究进展。李大鹏作了“黄鳝性腺不同发育时期的miRNA表达差异分析”的科研报告,证实黄鳝存在foxl基因的不同拷贝。高宇博士介绍了“Foxl3与miR-9在黄鳝性逆转过程中的作用”,研究显示是miR-9而非miR-430家族结合于foxl3的3’-UTR区域,调控黄鳝foxl3基因的转录后水平。梅洁汇报了“miR-200家族在鱼类雄性生殖和生长发育中的功能研究”,呼光富副研究员介绍了“TAC3编码产物在草鱼垂体中的功能研究”。侯杰博士介绍了 “MC-LR通过干扰GH/IGF轴引起斑马鱼雌雄差异性的生长发育迟缓”。

审核人:汤  蓉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