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张献龙:以梦为马育学子 以苦作乐享科研(3)

核心提示: 张献龙教授,我国棉花科技领域的优秀人才,数十年如一日在这片炽热的土壤上耕耘,以付出为幸福,得累累硕果。面对学生们给他提出的十个问题,予5000字的恳切答卷。他以坚定的背影,汇入茫茫田海;用执着的步伐,冲锋于科技前沿。关爱学子,服务社会,造福百姓,是他最真挚的诺言。

7.请问研究生应当怎样读才算真正的有意义?

研究生首先应明白为什么读研,应该是为自己感兴趣的事业。如果是为饭碗而读,难以取得突破性的成就;如果为了事业,为了兴趣追求,就会不知疲倦,只要坚持,一定会取得突破。选好导师,选好课题,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养成思考问题的习惯,多掌握研究方法和手段,有丰富的想象力,胆大而心细,多听学术报告并不断激发激励自己,有想法就动手实验,不要把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善于与导师和同学讨论和交流,敢于在导师给予的课题基础上大胆创新等,对于研究生的成长成才都很重要。我有几名让我骄傲的研究生,他们每完成一个阶段的任务时,我除了与他们一起分享外,就是讨论和布置新的任务。“让能干的研究生干更多,鞭打快牛”是我培养优质研究生的秘诀。有一名博士生在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2篇论文,在Plant Journal上发表1篇论文;目前在读的一名博士生,在Plos One, New Phytologist, Scientific Reports上分别发表1篇文章,最近一篇文章被影响因子为9.12的Nucleic Acid Research接受,而他硕博连读还不到5年,他并不急于毕业,而是继续做下去,相信还有更好的文章发表。研究生在取得成绩的时候千万不要想着歇歇脚,而是不断为自己加压,朝着更大的目标前进,因为博士期间是奠定自己事业基础的关键时期。研究生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我要求研究生一定要多读高水平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最近,我要求团队在Seminar中开辟一个“CNS讲读会”专栏,要求研究生选读自己感兴趣的在Cell, Nature, Science等大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向同学解读并讨论,能使大家在思想、方法上不断提高。同时,我也要求学生读文献要全面,不能仅读之物科学的文献,也要关注动物、微生物、医学方面的文献,做到借鉴和融会贯通。

8.您在大学有没有干过什么疯狂或是至今都难以忘怀的事啊?我认为大学就应该更为自由,更加努力去做自己真正想去做的事。

谁的大学不疯狂?我们都年轻过,都为了大学而狂想过,也漫无边际过。大学给我留下的记忆很深刻。我们狂欢过,喝酒喝醉过。谁的青春不充满激情?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应保持理性,不能忘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有的时候以不变应万变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我高考时英语仅有30分,所以高中时就放弃英语学习了。大学里从ABC开始学英语,但半年时间我把教材内容全干掉了,别人在学为农业大学编写的英语教材的时候,我在学新概念英语。我真是为学英语而疯狂过,但我并不知道为什么学英语,可今天对于国际交流太有用了。大学难忘的另一件事就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动机是很纯的,就是为了毕业后回家乡工作,理想就是当乡镇长,造福一方,因为农村太穷了,我读了很多农业方面的书和杂志,自认为可以带领农民致富,现在回想起来有一些幼稚,但这的确是我的理想。后来阴差阳错的读研究生,工作至今。

关于自由的问题,我想讨论一下。把大学看作更自由是一种错误的理解,应该说大学是更能自主学习的地方。从来就没有绝对的自由,在约束的条件下自由是有效益的,不受约束的自由是消耗生命。在大学可以自主的做自己想做的事,这种想做的事应该是学习和创业、能力的训练,而不应该毫无意义的浪费时间,我前面说过,时间不会倒流。有些学生经不住网络游戏的诱惑,将来是要付出代价的。大家都是同班同学,在一个起点上,但十年、二十年后会出现严重分化,这个分化应该与日后的工作有关,也与大学时的态度有关。不要再让自由侵蚀你的理想。

9.您在大学的时候读过哪些书?能推荐给我们么?

大学的时候喜欢读《读者文摘》《中国青年》等杂志,信息量大,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也读《三国演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也曾经想提高自己的文学水平,读过一些文学著作,但现在都忘记了。坦率讲,这方面我没有发言权,应更多的向青年学生学习。学生们若能为我推荐好书,我会尽量去读,但时间和眼力都很难满足这方面的需求了,所以我也劝学生趁年轻多读书,读好书。

10.您认为棉花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是什么?研究棉花新品种的意义在哪里?

棉花是第一大天然纤维作物,是可再生的纤维,由于她吸湿、通气、无静电的特性,是贴身服装不可替代的纤维来源。棉花生产需要投入的工时很多,随着我国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劳动力成本增加,靠人工种、收已不现实。棉花未来的发展应该是早熟、适合高密度栽培、降低肥料的使用量、提升质量、适合机收、机种,否者棉花生产难以稳定。解决上述问题,选育适合机械化播种和收花的品种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这是一个尚无很好解决的问题,就留给你们这些青年学子去解决吧!

原文来源: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官方微信公众号“狮子山下问教问学”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zQzMTI2Ng==&mid=503345160&idx=1&sn=5ac136832d9558676e1c615ea9d6dc30#rd

“狮子山下问教问学”logo

“狮子山下问教问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