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张献龙:以梦为马育学子 以苦作乐享科研

核心提示: 张献龙教授,我国棉花科技领域的优秀人才,数十年如一日在这片炽热的土壤上耕耘,以付出为幸福,得累累硕果。面对学生们给他提出的十个问题,予5000字的恳切答卷。他以坚定的背影,汇入茫茫田海;用执着的步伐,冲锋于科技前沿。关爱学子,服务社会,造福百姓,是他最真挚的诺言。

编者按:自媒体时代,每个媒体都乐于发表自己的见解。近年来,我校微信平台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一时间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名师有约”栏目在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官方微信公众号“狮子山下问教问学”平台已连续刊载2年。此栏目邀请学校各学科教学名师,征集学生的提问、意见与建议,师生以“问卷”与“答卷”形式交流,旨在倡导开放、平易、亲和的言论氛围,催生师生从游之乐。目前,“名师有约”已访谈来自全校15个学院(部)57位优秀教师,回答学生各类提问逾600条。在“融媒体”的当下,共享已成为传播的重要方式,南湖新闻网将陆续选刊部分微信平台的优秀新闻作品,美文共赏析。今天我们就一起分享“狮子山下问教问学”的一篇问答实录——《张献龙:以梦为马育学子,以苦作乐享科研》。

55-植科院-张献龙
张献龙教授

教师简介:

张献龙,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主要从事棉花生物技术与新品种培育领域的研究。主讲“植物生物技术”“遗传学”“生物技术概论”和“遗传学进展”等课程,主持国家精品课程“植物生物技术”。主编、参编教材专著6部,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植物生物技术”等教改项目。获评全国优秀教师、“万人计划”第一批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和湖北十佳师德标兵。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导言:

言传身教,梦做指引,用爱心与责任激励学子;

睿智勤勉,敦笃砺学,用志趣与坚韧披荆斩棘。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坚守劳作于田间,淡泊笑看功名。

张献龙教授,我国棉花科技领域的优秀人才,数十年如一日在这片炽热的土壤上耕耘,以付出为幸福,得累累硕果。

面对学生们给他提出的十个问题,予5000字的恳切答卷。

以坚定的背影,汇入茫茫田海;用执着的步伐,冲锋于科技前沿。关爱学子,服务社会,造福百姓,是他最真挚的诺言。

生问师答:

1.您不仅在科研方面成果丰硕,也在教育方面硕果累累,请问您是怎样协调时间的?关于管理时间方面,您对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有何建议?

这个问题,就是如何有效地操控自己的时间的问题。时间总是有限的,但不同的人对于时间的利用效率不同。时间观念比较强的人,往往表现出走路很快,做事设定时间上限,善于分配时间,有时间就安排事做,不让时间无价值地溜走。如果说我科研上丰硕还谈不上,这些年来取得一些成绩,都是我和我的团队共同实现的,尤其是研究生与我们的老师团队有着默契的共同兴趣和奋斗精神。过去的5年,我们棉花团队在影响因子大于5的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22篇,其中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1篇,在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论文5篇,在New Phytologist上发表论文2篇,在Plant Journal上发表论文2篇;培育的杂交棉品种广泛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10多项专利,在国际棉花研究领域有一席之地。我一直对研究生强调要把科研作为自己的事业才会产生兴趣,有了兴趣就会出成绩。学生不能为了就业而读书做研究,而应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为了事业和兴趣而读书做科研,否者难以成功或持久性的成功。我坚持“胁迫处理”才能培养出人才的理念,所以我们团队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是有压力的,有道是“严师出高徒”,我不仅对学生严格要求,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严格的,从不放纵自己,坚持不做无效率的事情。

关于教学与科研孰轻孰重的问题是一个难以辩解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大学教师的第一任务是教书育人,第二任务才是科研,但科研是为培养人才服务的,只有教师的研究水平比较高的情况下,才能高质量的搞好教学和育人。大学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第一目标应该是把研究成果和对国际科技水平的了解应用到课堂上去。为了科研而放弃教学的教师不是大学需要的老师。我还想表达的一种观点是,教书和育人必须统一,教师不仅要在学术上影响学生,还应在思想、价值观、行为、品德等方面正确影响学生,要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有思想、有理想、有品位的人才。

我曾讲授过“遗传学”“育种学各论”“植物组织培养”“植物生物技术”、研究生专题课等,并且我对生物化学很重视。我认为这些课程对我后来的科学研究有很大的帮助,这些课程的讲授使我系统的掌握了这个知识体系。现在有一种倾向,认为教学会影响科研,我不这样认为,不教学的教师未必科研就能做好。在教学的过程中,也是教师系统获取知识的过程,也是从学生中了解需求的过程,对自己的科研有矫正作用。教学与科研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不是拮抗关系。在思想上把二者看作是统一的,就不存在时间不够或时间协调的问题了。大学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如果只重视一个方面,就显得空虚或不饱满。

现代的学生接触的是一个迅速变化和多样化的社会,受影响的方面比较多,但无论如何,作为一个大学生要善于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因为时光是不会倒流的,青春是不会再现的。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暂不要问学到的知识有没有用,应该知道知识都是有用的,不要把知识的用途具体化,应该知道专业体系、知识体系内在的逻辑关系都是相似的,在训练人的思维方面功能是一样的。应该相信大学是一个教育和培养体系,专业的划分只是相对的,大学是对人基本能力、素养、分析和判断能力等方面的全面训练。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应该把自己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的时间都有安排,都有目标。学会原谅别人,但决不原谅自己,应该知道浪费时间就是在消耗自己的青春。学校图书馆条件很好,图书很多,网络资源丰富,只要想学习什么,都可以找到资源。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