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百字谈】如何讲好华农故事?(一)

核心提示: 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际,5月16日,党委宣传部围绕“如何讲好华农故事”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7日开始深入学院调研,凝聚力量,提升能力。即日起,南湖新闻网将陆续推出如何讲好“华农故事”百字谈,集思广益,汇聚讲故事的良策与方略。

编者按: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际,如何学习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讲话,如何提高新闻宣传工作本领,做合格校园新闻人成为当然话题。立足校园,讲什么故事?故事讲成什么样?怎么讲好故事?这些都需要再审视。5月16日,党委宣传部围绕“如何讲好华农故事”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7日开始深入学院调研,凝聚力量,提升能力。即日起,南湖新闻网将陆续推出如何讲好“华农故事”百字谈,集思广益,汇聚讲故事的良策与方略。

程华东(党委宣传部部长):

学校宣传工作应以“讲好华农故事、传递正能量”为主题,做华农故事的传颂者。讲好华农故事,就是要展示华农形象,凸显华农贡献,诠释华农价值,闪耀华农精神。华农故事根植于华农深厚“史脉”、醇正“文脉”、美好“风物”、可敬“人物”。讲好华农故事,应扎根校园、潜心挖掘、专注写作、创新表达、用好平台。

冯楠(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

好故事根植于真实生活,存于伟大心灵。我们有责任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华中农业大学,讲清楚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高等农业学府的办学历程和文化积淀,讲清楚发展中的现代农业的新貌和前景,讲清楚历代华农人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责任担当,讲清楚这5平方公里热土上每日常新的真实生活。我们既是故事中的人,也是讲故事的人,讲出美的情味来,在细节之端和根本之处彰显道德力量,让华农好故事深入人心,为我们共享的集体美誉度的提升增色添彩。

蒋朝常(新闻中心办公室主任):

创新表达形式也是传播力。在“碎片”记忆和“秒杀新闻”时代,校园新闻应该更加注重创新表达,多维度全方位提升表达技巧。我们提倡精炼文字、张扬文采,巧妙构思、笔触新颖,文无定法、不落窠臼,校园表达切忌空心化、程式化,甚至“八股”化;我们提倡语言多样、内容可读,找寻普通师生的话语,春风化雨、引人入胜,用生动文字引爆华农舆场;我们提倡图文并茂、影像兼得,标题清新、叙事简约,新媒互动、百花争艳,竞相传递华农故事。

蒋萍(校广播台负责人):

讲好华农好故事,我认为要练好讲故事的基本功;同时还要发掘真实、生动、鲜活的华农好故事这个素材。这样我们才能用好的“声音”、好的故事去感染人、鼓舞人。更好地展现华农形象、华农价值、华农精神。

兰涵旗(新闻中心记者、生科院辅导员):

讲好华农故事,正如同办好一场晚会,必须有好演员、好脚本、好编排。要点面结合带好学生通讯员,抓面聚点团结教工通讯员。把镜头对准华农人、华农事、华农景,既讲好大专家教授的故事,又讲好微人物、历史人物、校友的故事;既讲好人才培养的故事,又讲好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故事;既拍景,更抒景后的情。最后,通过传播手法创新,实现组合发声、图文并茂、异彩纷呈。

刘涛(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

在融媒体时代讲好华农故事,务求达到“外塑品牌、内聚人心”的效果。目前,传统的宣传方式难以适应时代要求,需要转变。要转变传播观念,以“分享、互惠、共赢”的互联网思维优化校园各媒体的管理和运行;要转变管理理念,以“融媒体”的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学校媒体机制建设;要转变生产方式,以“分众互动”的方式来推动媒介内容生产,精准推送;要转变工作角色,整合校内外媒介、人才资源,提升学校媒体业务能力。

黄辉(思想教育办公室主任):

讲好华农故事,需要创新讲故事的方法,除了靠新闻工作者挖掘,更好提供华农人分享自己的故事、闪光思想的平台,通过多种形式的论坛、沙龙、分享活动,让好故事、新思想呈现出来,才能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此外,我们还应该不断探索新的传播方法和传播手段,让华农人文精神通过新媒体技术的传播呈现出时代风貌。

丁玲(思想教育办公室、官方微信负责人):

讲好华农故事要注意分众传播,细分受众群,根据师生不同的需求确定不同的传播方式,做好差异化传播,提升影响,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讲好华农故事要注意深挖背后的故事,通过励志故事和感人瞬间传递华农独有的学术气、文化味、农业情和国际范。讲好华农故事要注意人格化,以文字的力量、图片的表达、艺术的名义讲述有温情的故事。

陈锦(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

讲好华农故事,应把握好讲什么、对谁讲、怎样讲这几个重点环节,加强对故事资源的挖掘和甄别,了解受众需求,找准契机、提升技巧、运用载体,做到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把“华农精神”始终贯穿于故事之中,“启人入道,让人悟道”。

刘志伟(文化建设办公室、校史馆、艺术馆负责人):

好故事总是会给人以思考和力量,读者在带有情感的文字里思考,思想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迪和影响。讲好华农故事就是要依托校园内鲜活的新闻,通过融媒体方式的创新,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和改革发展实际,不断提升学校“软实力”。用带有“温度”的故事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从而服务高校育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