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行水产养殖环境胁迫疾病防控布置会

核心提示: 5月16日,2016年国家虾产业技术体系跨体系任务“水产养殖环境胁迫疾病防控”布置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30位专家就水产养殖环境与疾病防控方面的问题做了深入地交流探讨。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青彬)5月16日,2016年国家虾产业技术体系跨体系任务“水产养殖环境胁迫疾病防控”布置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长江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等高校的近30位专家就水产养殖环境与疾病防控方面做了深入地交流探讨。本次会议由中山大学的何建国教授主持。

何建国首先对“十三五”跨体系任务作了说明。他指出,水产养殖环境中出现的环境胁迫现象逐年增加,存在着生态系统稳定性越来越差及病害频发等突出问题。他将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总结为“富营养化导致环境胁迫增加,诱导病害频发,从而环境容纳量减小”,并且强调控制水体的富营养化是关键所在。

珠江水产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可小丽针对罗非鱼养殖体系的病害防控,提出了建立罗非鱼健康指标体系的研究基础以及通过检测苗种和成鱼对链球菌等病原的潜伏感染来防治病害的方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陈军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王崇明、黄滨研究员等分别对生物滤藻等养殖工程设施与环境控制检测系统、鲆鲽类在开放海域养殖中消减环境胁迫技术措施等内容做了详细汇报。最后何建国教授就“水产养殖环境胁迫疾病防控”的任务内容向各研究岗位进行了分工。

据悉,本次“水产养殖环境胁迫疾病防控”布置会,响应国家“十三五”计划中“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号召,旨在探索水产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中病害防控的技术,建立科学防治病害的养殖新模式。

审核人:汤蓉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