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徐雅婷:不忘初心,为小动物打造灵魂归宿

核心提示: 不顾周围人的冷嘲热讽,我校学生徐雅婷创办华中首家动物公墓,一个人担起所有的担子,只为给小动物找到灵魂的归宿,一路坚持到现在,她在梦想的道路上从不言弃。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朱乾坤 徐艺戈)在李集镇旁,金黄的油菜花正在茂盛的生长,随风摇曳。桃林里,桃树稀稀落落地散布,其间一些松树下围起了洁白的小栅栏,动物的骨灰便被放置在白瓷或是玻璃的骨灰盒中,埋葬在土里,它们的灵魂安静地沉睡在树下。这座身处幽僻乡间,每年接待超300名“客人”的华中地区首家动物公墓,由我校动医1302班的学生徐雅婷创办。在主人的陪伴与注视下,曾经活泼可爱的生灵得以安眠于这片净土。

不顾母亲的反对和周围人的冷嘲热讽,徐雅婷毅然卖掉陪嫁房,独身走进梦想的乌托邦。2014年9月,动物公墓在新州正式成立。然而作为新事物,动物公墓与老观念有着诸多冲突,周围的村民反对声一片,公墓三迁,才最终落户李集镇旁。这个小姑娘独自一人承担起公墓所有的担子,走访广州、上海等地,咨询动物殡葬事宜。而后她独自联系医院、接送客户,火化小动物更是亲力亲为。由于客户选择火化时间不定,她甚至要在晚上一个人去火化,忙到凌晨两三点。有一次为接武昌的一个客户,晚上九点刚上高速,又接到一个汉口的客户电话,要求给其宠物火葬,只得折返回去,花三十分钟接上客户再上高速。   

不仅是劳累,那段时间困扰徐雅婷的还有他人的质疑。诸如土地紧张、火化费用过高等问题,甚至有人直接给徐雅婷打电话,情绪激动地质疑:既然小动物已经死了,为什么还要收费火化埋葬?徐雅婷经常会在网页、贴吧上看到很多反对的字眼,但不管别人说什么,她只求问心无愧。因公司发展,她需要在武昌租一间房作为接待室,但经验不足,她在合同的问题上被骗了一万多元。面对这些困难,她并没有退缩,无论多累,每当接到客户电话时她依然会立刻回复。“每一个客户的电话是她继续做下去的动力。”她说。

一事精至能动人。一路走到现在,绝不放弃,这源于徐雅婷儿时的遗憾。初中时,徐雅婷养的第一只狗去世,但因找不到火化的地方,她只能忍痛将爱犬埋在附近的花园中,没能给陪伴了自己那么长时间的爱犬善终,成了她的一块心病。从那时起,她便有了要做宠物公墓的想法。在大学期间,徐雅婷有时也会给校园里的流浪猫狗喂食。因其专业的相关性,她在大三进入了宠物医院实习,当时没有动物公墓,小动物死后只能随意处理。“看着那些小动物陪伴了人们一生,而去世时却被随意丢弃,不仅会污染环境,更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我想做些什么去改变,为它们善终。”她说,“让大家都能重视小动物,把它们当成生命而不是物品。”谈起做动物公墓的初衷时,她说道:“小动物用自己的一生陪伴我们,希望给它们一个交代,也给自己一个交代。”

创办前半年,客户只有约50人,公墓收不回成本,徐雅婷全靠对梦想的坚持和对小动物的关爱踽踽独行。直到半年后《楚天金报》对公墓的报道,使公墓的前景出现转机。“我感觉到有人去关注、认同并接受我所做的事情,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徐雅婷说道。这篇报道也改变了她母亲的看法,母亲没想到女儿这次竟会坚持那么久。不忍看到女儿如此辛苦,她便帮徐雅婷打理公司。15年4月,动物公墓运营走上正轨,梦想的道路上,徐雅婷不再是一个人。宠物医院的医生也给她提出了一些专业的建议,房东罗师傅也加入了徐雅婷的公司,帮她接送客户、处理殡葬事务等。

从14年9月份到今年4月份,动物公墓埋葬来自湖北、江西、安徽的小狗、小猫、兔子、金丝熊,龙猫宠物共20多只,火化小动物约300只。小动物火化之前,她都会细心的为他们梳理毛发,在它们的旁边摆上鲜花,还会为一些有功勋的警犬以及有“英雄事迹”的小动物立碑,把小动物当做人一样平等对待,让它们走得有尊严。

曾有一个客户,连夜从江西赶来武汉,就是为了将其爱犬安葬在动物公墓。“今年清明节时,有很多客户去动物公墓看望他们的爱宠。客户都很感激我,让小动物有了归宿,我也很感激他们给予我的认可和鼓励。”徐雅婷动情地说。

徐雅婷的坚持,也使周围的人因为她而改变。罗师傅从最开始的无法理解到现在主动去安慰前来公墓给小动物安葬的客户,周围朋友从最开始打击她到现在主动要求入股。而她自己,也会在车上常备小动物专用的食品,以备看到流浪的小猫小狗时给它们食用。

徐雅婷对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今后她将与华师传媒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尹传逸建设规模更大、档次更高的宠物公墓,但也不会关闭新州公墓,并希望逐渐让路边被丢弃的流浪小动物去世后入住动物公墓。“我会把动物公墓一直做下去,这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无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不会丢下动物公墓,我也会将公墓以一项公益项目为目标而发展,完成最初的梦想。”徐雅婷坚定地说道。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徐雅婷 公墓 动物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