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勤工俭学那些事

核心提示: 我校许多学生希望参加勤工俭学活动。那么学校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有哪些?可以通过哪些正规途径获得校外兼职的机会?为此,记者采访了我校学生工作处李璟老师和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主任邓华同学。

日常巡逻(秦丁益)
值勤队巡逻

楼管会的同学在值班 赵子懿
楼管会的同学值班 (供图  秦丁益 赵子懿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姚妤婷 董昊霖)晚上十点十分,凡怡回到寝室。“今天风真大,把雨吹在脸上真冷!”她一边脱下值勤制服,一边抹去脸上的雨水。每日早起参加晨训,十二天值一次班,大学生文明值勤队的活动已经成为她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与凡怡一样,学校里还有很多学生,他们参加组织活动,实现勤工俭学。那么,学校勤工俭学的组织有哪些?这些组织为学生提供了哪些工作平台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我校学生工作处李璟老师和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主任邓华。

记者:校内有哪些机构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工资、时长情况如何?

李璟:校级的勤工助学组织主要有三个,分别是大学生文明值勤队、大学生楼栋管理委员会和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此外,学校的部分职能部门、学院也会招收助管来协助日常工作。

为了保证学生不耽误学习,勤工助学同学每周工作时长不超过八小时,每月不超过四十小时。月人均工资约二百四十元。

记者:报名参加校内勤工助学的同学有哪些要求?

李璟:首先,优先录用家庭困难的学生;此外,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在招募学生助管时,也会选用一些专业技术比较强的学生。我们希望学生各方面能力都能有所提升。比如,如何发挥专业知识及特长,如何做到更好地待人接物等等。

记者:对在岗同学的考察与评优方式有哪些?

李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学生助管日常工作考核,每月勤工助学工资汇总和报送。为此,我们专门制作了登记本,发放给各勤工俭学组织、学院及部门。我们会不定期对学生工作以及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抽查与核实。三大组织每月会有相应的考核,对组员日常的工作情进行严格考核,根据考核情况组员每月的工资将被评为A、B、C三个等级,以此作为工资发放的依据。组织内部也会进行相应的优秀组员的评选活动。

记者:可以通过哪些正规途径获得校外兼职的机会?

邓华:现在经常出现大学生因兼职上当受骗的事件,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市场部是我校唯一的官方兼职信息平台,旨在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兼职岗位。我们市场部的同学每周都会去校外走访企业,收集兼职信息,同时会对公司进行实地考察,核对公司的营业执照以及营业编号,切实保证兼职信息的安全性,努力为广大学生提供安全可靠、待遇较好的兼职岗位。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和qq群的方式发布招聘信息,每周大约能提供40至50份的兼职工作。

记者:市场部可以提供哪些兼职信息,收益如何?

邓华:可以提供校园传单、家教、校外公司临时工、产品促销、产品推广等岗位。工作性质的不同,收益也会存在差异。其中,最受同学们欢迎的是家教,市场部也有家教组,每年都会摆点招新,经过专门的审核吸纳新成员。

记者:通过怎样的方式使同学们达到工作岗位的要求?

邓华:一般情况是根据提供兼职方的需求招人,发布兼职消息时都有明确的工作要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情况申请报名,达到一个双向选择的效果。我们也会在兼职群里组织“微访谈”的活动,收集同学们在做兼职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公司是否按时发放工资、工作内容与之前发布的兼职消息是否一致等等。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搜集用人单位的反馈,报名成功的同学是否正常按时上岗。我们会根据同学们的工作反馈和用人单位的反馈,对部分岗位的同学进行培训。

附:大学生勤工助学市场部微信 HZAUshichangbu

审核人:李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