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智做客名师讲坛纵论思想论争与道路选择

核心提示: 5月12日晚,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智教授做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讲坛”,带来主题为“思想论争与道路选择——历史与现实间的政治逻辑”的报告。

 W020160516396424540895
王智教授讲课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佟明湛)5月12日晚,在第三教学楼S2报告厅,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智教授做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讲坛”,以“思想论争与道路选择——历史与现实间的政治逻辑”为题为本学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生班全体学生讲授了精彩一课。

王智指出,不同的历史解释框架所改变的绝不仅仅是对近现代中国某个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的评价,更关切到对当下中国政党与政府合法性的认定,进而影响到未来中国的愿景与命运。近代以来中国面临“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中国在列强一次又一次侵略中,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各个阶级为挽救民族危亡都进行了探索,从林则徐魏源“开眼看世界”,到李鸿章等人的洋务运动,从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到义和团,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虽然都取得一定成就,但均以失败告终。事实证明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行不通。王智教授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使得大量中国知识分子转向马克思主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本可以享受较好的物质生活,但为了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复兴,他们纷纷投入到革命洪流之中,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胜利,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

王智接着讲解了“道路如何承接”的问题。他说,在重庆谈判中,毛泽东与蒋介石不约而同地选择穿中山装参加谈判,但事实证明我党才是孙中山先生的坚定继承者。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邓小平理论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我们不能用前三十年否定后三十年,也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王智最后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幸运的年代,能够见证中国的发展奇迹,这是世界所罕有的。他说,当前在意识形态领域,有许多纷争,作为研究生应该有清晰明确的认识,应该客观公正地看待事物,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

审核人:王洪波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