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3位青年校友回校分享青春经历

核心提示: 5月14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校友办、校团委主办,园艺林学学院承办的“我的青春故事”优秀青年校友成长分享会在园林楼122举行。牛王翠、程祝新和戴玉婵三位优秀校友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 正文

南湖网讯(通讯员 汪周)5月14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校友办、校团委主办,园艺林学学院承办的“我的青春故事”优秀青年校友成长分享会在园林楼122举行。牛王翠、程祝新和戴玉婵三位优秀校友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园艺林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牛王翠:知识改变命运

 牛王翠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一份简历 ,她一路从村到镇再到跨省,她用行动诠释了“知识改变命运”。对于自己近十年来的工作,她坦言:“人生有起伏,一时高点或低点不能代表什么,青春的奋斗和激情就是资本。”

在分享自己的人生观时,牛王翠激励大家:“肯做事、能做事的人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她告诫大家要在不断学习中成长,并枚举自己最初使用excel时点滴摸索,脚踏实地学到了很多。“在无功利的状态下去看书学习的时光非常享受。”她说道。

最后,牛王翠向同学们分享了几个学习平台,并以“社会上接触的人都是自己的老师,多学、多做、多悟,人生就不会差到哪里去”作结。

 程祝新:丈量土地,从无到有

 程祝新以自己创业团队的视频开始他的分享。回想创业过程中的多个“第一次”,程祝新坦言,纵使自己现在一脸从容地讲故事,但创业过程的痛苦远超所想。程祝新多次提到“华农人的韧性”,两个月的实习让他真正产生对自己专业的情怀,也是那一股“韧性”将五百亩荒地变成绿油油田地。

程祝新给出“诚信”“坚持”“感恩”三个关键词,他说道:“最极限的时刻还能保持诚信,人生将得到升华。”而“坚持”正是他创业路走下来的写照。对于“感恩”,他认为,与“感动”一词并在一起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思考和谦卑的心态,须先感动自己再感动他人。

戴玉婵:“浮生半日闲”与“知天命”

 戴玉婵从专业说起,带着对茶学专业“偷得浮生半日闲”样情怀的期待,她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她坦言以前的自己自闭内向,为了事业苦练演讲与口才,为给合作伙伴留下富有经验的印象,甚至把自己打扮得“老成”,“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她笑着说道。

紧接着,戴玉婵借用儒家“知天命”的理论劝告同学们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使命,重要的是自己对成功的定义。她认为基于个人自身条件去务实选择,并享受手中工作即是一种创业,“豹子追逐羊群时紧盯队尾老弱的那一只更容易成功。”她类比道。

在提问环节,戴玉婵浅析目标分“大我”和“小我”,前者是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后者是自我素养的提升。程祝新则希望同学们了解自己,从“拥有什么”“能干什么”以及“想干什么”入手。面对创业与就业的选择以及如何抓住机遇的问题,程祝新强调要有合理的期望值,牛王翠表示做得更好才能有更多机会。

审核人:熊萧萧

【人物简介】:

牛王翠:1999届园艺专业本科生生,2006届果树学专业硕士研究,曾任唐江镇政府科员、妇联主席、副镇长及南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现任江西赣州市园林局副局长。

程祝新:2003届园艺专业本科生,现为通山县九宫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湖北九汇膳食配送有限公司理事长(法人)。2012年获得“第八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3年获得“十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创新创业青年领军人物”;2014年获得“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2015年获得“荆楚楷模称号”。

戴玉婵:2001届茶学专业本科生,2005届茶学研究生,现任武汉市耕读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多家茶企联合创办人,耕读茶道中心创办人,旗下拥有自媒体公众号中国茶友会,仟福茶品牌连锁 。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牛王翠 戴玉婵 程祝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