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生物样品纳米检测实现分析效率和检测限双突破

核心提示: 理学院化学系青年教师陈璐博士及“功能材料化学”研究组硕士生宋丽平的“氮,硫共掺杂的还原氧化石墨烯用于荧光检测分析生物样品”为主体思路设计的研究论文发表,该研究建立了一种“均相荧光检测生物分析样品(病毒DNA和蛋白质)的快速分析方法”,实现了“分析效率”和“检测限”的双突破。

南湖网讯(通讯员 宋丽平)近日,我校理学院化学系青年教师陈璐博士及“新型功能材料化学”研究组硕士生宋丽平的研究论文“氮,硫共掺杂的还原氧化石墨烯用于荧光检测分析生物样品”(Nitrogenand Sulfur Co-doped Reduced Graphene Oxide as aGeneral Platform for Rapid andSensitive Fluorescent Detection of Biological Species)在美国化学会核心期刊《应用材料与界面》(ACS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该研究建立了一种“均相荧光检测生物分析样品(病毒DNA和蛋白质)的快速分析方法”。与其他方法相比,该检测手段能够在极短时间内、高灵敏检测目标分析物,实现了“分析效率和检出限的双突破”,并可推广至其它生物样品的检测,是一种“高普适性”的检测方法。

我校理学院化学系青年教师陈璐博士和2014级硕士生宋丽平为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功能材料化学”研究组肖志东博士和武汉市“晨光计划项目”获得者曹菲菲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经费的支持。

近年来,理学院青年教师群体通过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等渠道加强“对内及对外”的学术交叉与融合,重视学术“碰撞激发”,力图实现各自研究方向的优势互补,学术成果不断涌现。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2Facsami.6b01030

审核人:陈璐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