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来校讲学

核心提示: 5月11日上午,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国家“马工程”首席专家程恩富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南湖学术论坛”,在人文社科楼M115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关于“新常态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和新举措”的学术报告。

W020160515685363765254
程恩富正在讲解“创新”(供图 廖振宇

南湖网讯(通讯员 彭红秀) 5月11日上午,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国家“马工程”首席专家程恩富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南湖学术论坛”,在人文社科楼M115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关于“新常态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和新举措”的学术报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教师,各学院学生辅导员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学院院长吴春梅主持。

程恩富的报告对新发展理念和改革进行了深入剖析。关于创新,他说:“创新分为广义的创新和狭义的创新。广义的创新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狭义的创新指科技创新。”他就狭义的创新即科技创新问题进行了讲解。他认为,我国科技研发费用占GDP的比重正在逐年增加,但相对西方发达国家来说还是相对较少。接着,他对“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观点进行了评述,从反面论证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在分析了古典学派的比较优势理论和美国波特教授的综合竞争优势理论的后,程恩富表示拥有较多原创性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才是真正具有竞争优势的国家,并提出了“知识产权优势”理论。他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新常态的第一动力。

关于改革,程恩富主要是从经济领域改革的两个重要问题来进行阐述。第一是对待所有制理论和政策的态度。他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应发展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他说:“对国有企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三点:一是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二是发展混合所有制应做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竞争力;三是提高国有经济的四个‘力’,即活力、影响力、控制力、抗风险力。”第二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他说明了创新马克思主义学派和自由市场学派的理论差异,并解释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的合理性。“这里的‘资源’是‘一般性’资源,而非‘所有’资源,因为市场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起决定性作用,比如:文化、教育等。”他说。

此外,他还就绿色、开放和共享等话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探讨,并回答了观众的提问。最后,程恩富认为大家都应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并在各种错误思潮的博弈中将五大新发展理念和改革新举措落到实处。

审核人:王洪波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