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罗崇敏:用什么证明你来过大学

核心提示: 5月15日下午,国家督学罗崇敏做客第202期狮子山讲坛,讲述了他24年追逐大学梦的故事,阐述了大学使命和大学精神,勉励我校学生用视野、思想、能力、职业和幸福证明自己来过大学。

罗崇敏先生教你如何过大学生活 供图李睿昌
罗崇敏讲述如何过大学生活(供图 李睿昌

同学认真听讲
在场同学认真听讲并做笔记(供图 杜蕊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柯澜 通讯员 钱源君)5月15日下午,第202期狮子山讲坛于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罗崇敏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用什么证明你来过大学”。

曲折但坚持,24年成就大学梦

罗崇敏的大学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第一次听父亲提到‘大学’二字,从那时起,年幼的罗崇敏就有了一个大学梦。但在他步入初中后不久,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他的大学梦也因此而搁置。作为下乡知青,罗崇敏认真刻苦,得到了推荐上大学的机会。但由于某些现实原因,他最终选择做了一名化肥厂工人,在化肥厂倒闭后,为了获得继续接受教育的机会,他回到母校做炊事员,在学校的所见所闻,使他决心改变自己的职业。“人的成功不是取决于起点,而是取决于转折点。”罗崇敏重新拿起初中课本开始自学,直至54岁时,他终于实现了大学梦想,取得3个专科文凭,2个本科文凭,1个硕士文凭,1个博士文凭。

罗崇敏从30岁到54岁的二十几年间始终没有停下追求大学教育的脚步。他坦言,支撑自己走到今天的,是他对知识和教育的追求。直到现在,他都没有停下脚步,他希望自己能去美国读三年大学。“只要上天留我在人间,我的事情就还没有做完。”

当代大学生应坚守大学精神

什么是大学?罗崇敏引用梅贻琦的名言诠释了大学的含义:非大楼之谓也,大师之谓也。他认为,中国现在正处于教育大众化的时代,今天的大学培养的是普通的正常、完整的人,是人才而非天才,但同时,大学生只有在社会上创造了价值才是真正的人才。

罗崇敏说,大学是大师云集的地方,是精神高地。他认为大学的使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传承文化,大学的精神是自由、创造、批判、传承和大爱,当代的大学应当致力于培养具有大学精神的学生;具有创造创新和反思批判精神的大学生;有着大爱之心和社会责任的大学生。

但同时,罗崇敏又痛惜当代大学精神的匮乏和缺失,他希望同学们能坚守和弘扬大学精神,通过大学培养创造价值的能力。

艰巨但无悔,证明自己来过大学

“用视野、思想、能力、职业和幸福证明自己来过大学。”罗崇敏认为,大学应该是知识的殿堂,教育的高地,在大学里要开阔视野,更要开阔胸襟。大学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还要博览群书,不过于受专业束缚。如果一个人要生成思想,不仅思考世界,更要思考人生,现代大学生要有自由的思想,独立的意志。大学生更要生长智慧,大学里要学会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把能力转化为智慧。

罗崇敏还讲到,在大学一定要有学习、生活、交往、选择的能力,作为大学生更应该主动寻找机会进行训练。当谈到职业奠基时,他说:“思想使人有尊严,职业使人生辉煌。”不见得非要所学即所用,重要的是培养职业兴趣、提升职业能力、明确职业选择、遵守职业道德和磨炼职业精神。同时,大学不但培养了学生正确的幸福观,更能使学生提高追求幸福的能力。

罗崇敏希望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有追求,追求自由、智慧、大爱、生活信仰,热爱生活。“加加林为什么能成为第一个到达太空的人类?因为在五十个候选人中,只有他上飞船之前脱了鞋子,这就是生活信仰。”

人物链接罗崇敏,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系中国作家协会和书法家协会、哲学学会、经济学会会员,“三生教育”、“价值主义教育思想”和“广义边政学”的首创者。著有《中国边政学新论》《天鉴》《论创新》《大学修养观》等。

审核人:韩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罗崇敏 大学 大学生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