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听一听 创业那些事儿

核心提示: 5月11日晚,校导网创始人杨晓锋做客“创业那些事儿”分享会,在第三教学楼S1报告厅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

分享创业故事1
杨晓锋分享创业故事(供图 周帅兰

南湖网讯(通讯员 韦小搬)5月11日晚,由园艺林学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和动医动科学院联合举办的“创业那些事儿”分享会在第三教学楼S1报告厅举行,校导网创始人杨晓锋作为讲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

杨晓锋将他的整个创业经历分为了四个阶段。首先是休学创业时期,在2008年,杨晓锋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休学创业。然而这个决定很快就遭到了身边人的极力反对,认为他不务正业,他的父亲甚至不认他这个儿子。但这些否定的声音,反而让杨晓锋更坚定地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第二阶段是“背”着妈妈创业。杨晓锋的妈妈是个残疾人,在老家被当做“包袱”的她仍有一颗不服输的心,一直想干出一番事业来证明她的能力。杨晓锋休学后,便将妈妈接到了武汉,并为她找了一份工作。因为工作需要,杨妈妈还学习了普通话和使用电脑。“在我创业之前,我妈就已经创业成功了。”杨晓锋说道,妈妈的自强努力也成为了日后他走出创业低谷的重要动力之一。

在注册成功的4个月后,由于种种原因公司面临倒闭,第三阶段是杨晓锋创业的瓶颈期。天天失眠,情绪低迷,他甚至产生了自杀的念头。然而一天下班后,妈妈的一番话让他突然醒悟。杨妈妈说:“我从没想过我们家的生意居然能那么好,我们外乡人可以在武汉站稳脚跟,我这个残疾人都可以做得那么好,你一定能做得更好!”受到激励的杨晓锋重新调整心态,改变了公司的经营策略,带领公司走出了低谷。“先要努力活下去,才有资格谈梦想。”回想那段艰难的时光,杨晓锋表示只有经历过艰难困苦,才会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所谓“不请之友”是在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并将困难解决的人,这是杨晓锋在第四阶段的认识。在公司面临倒闭的日子里,杨晓锋找遍了熟悉的朋友同学,但都没有人伸出援手。就在杨晓锋几乎就要相信当初周围人对他创业的反对时,一个萍水相逢的朋友却主动联系他,询问是否遇上困难,鼓励地说到:“我仍然相信你是下一个任正非。”一席话让杨晓锋瞬间找回了久违的自信。

杨晓锋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李琦校园行”“名企游学”等校导网的项目。在现场互动环节,对于同学们关于如何提高创业团队的积极性、如何释放压力、怎样选择创业方向等疑问,杨晓锋都一一给出了解答。谈及此次分享会的收获,园艺1504班胡芳花说到:“要想成功创业,我们都需要毅力和洞察力,这样才能发现商机并坚持下去。”   

人物简介:杨晓峰,校导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曾休学两年创业,先后荣获武汉理工大学“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武汉市“洪山青年创业之星”、武汉市“十佳先进创业人物”、武汉大学生“创业先锋人物”、孝感市“青年创新创业导师”“洪山好人”“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审核人:熊萧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