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未来科学家”探究植物气孔的奥秘

核心提示: 5月14日上午,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第三课开讲,生科院周菲副教授带领着小学员们去探究植物世界中“气孔”的奥秘,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植物世界的大门。

小男孩探索生命 丁文杰

观察显微镜下的细胞(供图 丁文杰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周捷凯 冯轶凡 通讯员 董了了)5月14日上午,六十余位小朋友早早坐在了生科院学术报告厅里,开始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第三期课程。周菲副教授带领这些“未来科学家”们探究植物世界中“气孔”的奥秘,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植物世界的大门。这也是科普基地为今年科技活动周推出的特别活动。

植物细胞多奇妙

“大家觉得,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哪个最厉害呢?”周菲老师先抛出的问题引起了小学员们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举手发言。“植物最厉害!它可以净化空气!”“三个都很强大啊,缺了哪个我们都不能正常生活。”“植物生命力最顽强,我看到过小草在水泥的缝里面都能长出来呢!”课堂气氛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周菲说道:“今天我来和大家讲讲植物有多厉害。”

从宏观到微观,周菲介绍了植物的进化历程、细胞的发现、显微镜的发明、植物细胞特点等,让小朋友们对植物有基本的了解。她将细胞壁比作城墙、把细胞质比作沼泽地,“硬硬的细胞壁支撑了植物的结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植物,这就是为啥树不是黏黏的,而且你戳它不会傻笑。”周菲生动趣致的讲解让这些小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在周菲提到植物的“食物”来源是空气时,来自钢花小学的杨天翼马上补充道:“还有水分!”

从“人体是怎样排汗”到“什么是植物的排‘汗’结构”,周菲引出气孔这一特殊的植物结构,还详细解说了植物细胞特有的中央液泡和叶绿体。双子叶植物的肾形气孔、单子叶植物的哑铃型气孔,巨大的中央液泡和被挤到外围的细胞器,一张张照片呈现在小学员们的眼前,显微镜下的世界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

显微镜观察多有趣

小学员们对号入座,有秩序地坐到了显微镜前,许多小学员还拿出听讲笔记复习起来。科普志愿者们为小学员制作了洋葱鳞片叶表皮装片,在周菲老师不时的指导下,小学员们调节显微镜观察细胞。虽然动作还很生疏,但每位小学员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一副在实验室中不倦研究的大科学家模样。

随后,小学员们亲手参与制作了藓叶片临时装片来观察叶绿体、鸭跖草下表皮临时装片来观察气孔。在制作葫芦藓装片时,他们小心翼翼地向滴好的去离子水滴上盖盖玻片,竭力避免产生气泡而观察不到叶绿体。每一个小朋友都细心地观察显微镜下的小植物,为这微观世界下的奇妙之景而发出惊叹,时不时兴奋地向着志愿者和旁边的小朋友分享自己的喜悦“我觉得葫芦藓的实验最有趣啦,因为要自己制作装片,还能看到很多有趣的图像”,来自华农附小的王一芝兴奋地摆弄着面前的显微镜,记录下显微镜下的图像。来自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的梅梦熙画得很认真,她在实验日记中写道,绿色的气孔在显微镜的白光背景下格外漂亮。

小学员在实验室里面热火朝天地做着实验,家长们在实验室外兴致勃勃地看着。鄱阳街小学的余祉霖爸爸说:“我就觉得这个活动能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增加她的学习能力,我很支持。”石子希的妈妈觉得,动手了才让孩子对理论知识有更深的理解:“大学提供条件和机会让孩子能走进大自然,而且在校园里能感受到人文气息,把周末时间花在未来科学家班上很值得。”

据悉,在接下来的未来科学家课程中还有植物分类学习,小学员们将有机会走出课堂,到华农校园中观察丰富的植物资源。

审核人:祁婧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