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李金桃话现代编舞的“形”“韵”“景”

核心提示: 5月13日,第三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讲,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舞蹈编导李金桃担任开讲嘉宾,为在场师生带来题为“实用性现代编舞技法”的讲座,分享现代编舞的“形”“韵”“景”。

李金桃老师即兴舞蹈表演
李金桃即兴舞蹈表演

近距离互动
李金桃与观众近距离互动(供图 章富淼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孟凡淳 李玉汝)5月13日,第三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讲,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舞蹈编导李金桃担任开讲嘉宾,为在场师生带来题为“实用性现代编舞技法”的讲座。

舞之形,动作与语言的结合

“你认为,动作是什么?”讲座伊始,李金桃向在场师生提出了疑问,“从考试的角度来说,标准答案是人体在空间的运动,包括运动的过程。”

舞蹈是动作与肢体语言的有力结合,它从人的肢体语言出发,讲究对情感的真实表达。在李金桃眼中,最好的编舞不是数着八拍补充动作,而是在人的编舞兴奋点上,跟着音乐的感觉走,传递舞蹈本质所具有的独特内涵及魅力。

其次,舞蹈来源于生活,受地域的影响,不同地区有不一样的舞蹈风格。李金桃边做示范边细致地讲述道:“蒙族舞蹈的特点是上身挺拔并且后仰,因为他们生活在广阔辽远的大草原上,喜欢眺望远方;藏族所在地区海拔高、空气稀薄,所以弓着腰减少运动量。”幽默风趣的话语、节制有力的动作示范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舞之韵,不同编舞技法展示

如何迅速地编出新奇又独特的舞蹈呢?李金桃通过不同的表演互动向同学们展示了多种编舞技巧。

来自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朱佳雨用十个高难度的造型,做排序连接并运用倒带,即按照原先的动作运动轨迹还原的表演手法,编凑了一段刚柔并济、韵味十足的舞蹈,向大家展示了“在流动中形成停顿”的编舞技巧。“想要创造出具有冲击力的舞蹈,就要打破传统与常规,要敢想敢做!”李金桃如此鼓励道。

在即兴舞蹈环节,李金桃展现了多种舞蹈技法,如借物编舞法、字体编舞法、自然声效法等,经过他的巧妙创作,简单的包、旅行箱甚至是自己的名字、文字都成了舞蹈的中心,每一次伸手,每一个抬脚,每一次回眸都成了舞蹈里的千回百转,带给观众美的体验。李金桃说道:“即使是同一个动作,如果随着节奏、速度、力度的改变,动作的性质也会发生改变。”一个拍肩的动作,慢是关爱,快为怒火;一个拥抱,爱恋时缠绵不舍,争吵时推搡嫌弃。

舞之景,素材与亮点的抉择

“舞蹈素材的选择就像写文章,选好素材表达自己很重要。要想感动观众,就要先感动自己。”现代舞剧《望穿天涯》中男女主角凄美的爱情故事就源于李金桃的一次旅行听闻:默默守望妻子归来的老人一边织着渔网一边哭着诉说心中的苦,饱经风霜的脸上满是皱纹。李金桃被这一描述的场景深深震撼,她经过多次走访,终将这个故事写出来。

在李金桃看来,舞蹈是万能的,要用舞蹈来表现自己,揭露生活。为了证明人的两面性,他利用光与影的对比,让两个演员分别饰演现实中的人和被灯光拉长的影子,影子在人的脚下奋力挣扎,想要成就自我,“人们往往将最真实一面隐藏在黑暗处,将最虚伪的自己暴露出来,我让影子拼命挣脱人类就是要表现人在真实与伪装之间的矛盾。”

审核人:盛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