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术圈】华农的花样实验室(2)

核心提示: 大学里的实验室不仅仅是科技生产物基地,更是培养未来实践性人才的重要保障,不同实验室里,每天都在上演着多姿多彩的实验,培养出一批批青年才俊。无论是醇香的葡萄酒实验室,立体感十足的风景园林实验室还是多彩鲜活的花卉世界,都显得既亲民又有趣。

微观世界——齐迎春和她的试管花卉

五彩缤纷的试管花卉
五彩缤纷的试管花卉

实验室的温湿度要严格把关
实验室的温湿度要严格把关

齐迎春教授介绍实验室
齐迎春教授介绍实验室(供图 赵德鸿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位于第一综合楼A310的细胞与遗传学实验室内,孕育着一瓶瓶试管花卉。

实验室的主要实验内容为植物细胞工程,可供本科生进行细胞培养与遗传转化实验,开放性创新实验课及本科论文相关实验。同时,也为进行试管花卉项目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制作环境。

细胞与遗传学实验室最早建在老生科楼,于2011年迁往综合楼。2008年,齐迎春初到华农,便接手了此实验室并开始申请有关试管花卉的实验项目。“那时,很多实验条件不完善,我就一步步摸索实验条件,寻找实验材料,也创建了关于试管花卉的开放项目。”齐迎春开设的试管花卉创新实验课,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学生们的参与。在齐迎春的带领下,鸡冠花、长寿花、观音莲试管花卉制作工艺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获得专利。目前,齐迎春正在寻找更好的多肉多浆植物材料,希望将细胞工程理论更好的应用于花卉的培养。

“试管花卉的成品可以当成具有观赏性的文化产品。”齐迎春介绍道。精美的器皿、各种颜色的培养基、绿意盈盈的小植株,简单的组合透着自然清新的气息。考虑到植物生长到一定程度就会长满整个瓶子,培养基中所含的营养物质也会消耗完,齐迎春和同学们便致力于筛选生命周期与生长速度适宜的材料和适合的培养基,希望使试管花卉发挥最大的观赏价值。除观赏植物外,实验室的试管花卉中也有药用植物——铁皮石斛:在自然生长状态下,药用植物的生长周期长,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多,因此采用无性繁殖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进行实验前,同学需要事先在无菌工作室的超净工作台上制作实验材料。”齐迎春熟练的放下超净工作台的玻璃,操作着工作台上的按钮,演示实验的准备过程:“紫外灯产生的臭氧和风机产生的无菌风为实验材料的处理营造了无菌条件。”酒精棉球试剂瓶、镊子、小刀、剪刀、酒精灯,陈列在操作台上的一件件实验工具见证了试管花卉的诞生。

如今,关于试管花卉的实验材料已经增加到了10种之多,恒温培养室中保存着的实验产品已达上千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