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王文恩:花卉基地“花管家”(2)

核心提示: 一顶草帽,护花卉基地于风雨之中;一双糙手,助华农学子于知识之中。在华农的花卉基地里,万紫千红的色调中总有那么一抹“异样”的咖啡色。他在灼热的阳光下浇水、施肥、除草,用心呵护花卉基地的每一朵花、每一片绿叶、每一寸土地。这抹“异样”的咖啡色就是花卉基地的“花管家”王文恩,一位实验技术人员、高级工程师。

 

踩着“水鞋袜”走“钢索”

2008年年底,基地建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也正是这次困难,王文恩第一次尝试了“走钢索”。

武汉的大雪直接压在基地的大棚上,王文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再加上当时有很多关于大棚受损的新闻报道,他便更加担心基地的安全,但是接近年末,多数工人都已经回家过年了。困难面前,王文恩决定“披挂上阵”,同为数不多的工人一起除雪。

相邻大棚之间的距离很小,容不得一个人行走,为了将这部分的雪清理干净,王文恩便后脚紧贴前脚,一边缓慢地挪动,一边手拿铁锹清理积雪。厚厚的积雪盖过脚踝,王文恩的鞋袜也渐渐变成了“水鞋袜”。为了清除棚顶的积雪,王文恩便找来绳梯,爬上两个大棚连接处的钢条,沿着钢条行走,小心翼翼地将大棚上的积雪清理干净,在一遍遍的走“钢索”之后,棚顶的积雪被清理干净。

接连几天,王文恩都在基地和少量的工人在漫天大雪里清理积雪,中午吃盒饭的时间是唯一的休息时间。同时,他也带着工人借着加热熔雪煤炉烘烤浸湿的裤袜。午饭结束后,又是辛苦的清雪除冰、修理温室、清沟排淤、检查材料等任务。

最终,在王文恩和工人的努力下,所有的大棚都保住了。

比起走“钢索”,王文恩在基地建设中面临的更大困难则是植物的种植和养护。“我们需要熟悉教学大纲,根据教学决定什么时候种植物,种什么样的植物。”王文恩说到了植物的种植。植物生长的过程是复杂的,为了保证花期正常,王文恩便经常在基地里观察植物,尤其是在刮风下雨的时候,更要求自己去现场观察,以便第一时间了解植物的生长情况。

王文恩一直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次在基地里发现问题时,便会及时记录下来,并且在下班后查阅相关的资料,思考如何解决此类问题,整理思考的结果。“这样做是因为一旦有机会改善基地的情况,我便可以立刻提出问题,并拿出方案。”王文恩表示,唯有主动地积累,才能在关键时刻做出最优的方案。这种提前准备的习惯,让花卉基地的道路建设、水利建设等更上一层楼,也促成花卉基地获得了“湖北省现代农业(园艺)基地”“现代园艺大学生创业基地”的称号。

花卉基地是王文恩的“孩子”,他对里面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采访时,一位老师电话询问有关基地中飞叶草的情况。王文恩立刻说道:“不是飞叶草,基地里没有飞叶草,应该是风铃花,这两种植物较为相似。”提到其他植物时,王文恩说起了多年观察植物得到的经验:凤梨叶子割手,要放得远一些,君子兰浇水时间应该得当,郁金香要放在阴凉地,这些王文恩如数家珍。

如今,花卉基地里已经有近10个大棚,共有3万余盆盆栽。播种、松土、清洁,这些日常的工作依旧是王文恩负责。尽管辛苦,但是他热爱自己的工作。“来华农十几年了,我就一直在这基地里,也没做过什么大事,就是管理基地。尽管大家爱叫我花管家、基地总管,但其实我就是一个照顾花花草草的普通的花农而已。”

不是老师”却胜过老师

“老师,你看这是什么品种啊?”“老师,我的花怎么不长了?”烈日下,王文恩在基地帮助学生答疑解惑。

王文恩,这位被学生称作“老师”的人,并不是一位专业老师,然而,他有很多学生。

每天在花卉基地里,王文恩会碰到很多识别植物的学生。遇到识别不清的植物时,学生多会求助于王文恩,王文恩也总是尽其所能地将植物的信息告诉学生,久而久之,学生便把王文恩当做自己的老师。

园林院的胡鹰说:“有一次,我在基地里识别植物,遇到了难题,就求助王老师,当时已经很晚了,而且老师还没有吃晚饭,感觉很麻烦老师,但是王老师坚持带我到办公室里查资料,解决问题。由于我的问题比较难,最后也没有得到答案。”胡鹰本以为这件事会不了了之,但是几天后再去识别植物时,王文恩主动找到她,向她讲解上次的难题。“当时还是挺感动的,没想到老师这样认真,很感谢老师,也很喜欢这样的老师。”胡鹰说道。

“说实话,有时候学生提出的问题,我也无法解决,所以每天下班后也在查资料,翻看以前的笔记,或者求助于其他老师。总之,只要能解决的,一定都得尽力为学生解决。”原来,为了帮助学生,王文恩一直在学习。

然而,王文恩的“学生”并非只有在校生。已经毕业的校友遇到有关植物的问题时,会联系王文恩;街坊邻居养花出现问题时,会找王文恩给植物“看病”;其他老师遇到植物生长的问题时,也会和王文恩探讨。“算不上老师,只是尽我的能力帮助别人罢了。”这是王文恩对自己的定位。

“学生喜欢和我在一起,喜欢我,这就是我的开心之处;为学生服务,关心学生,这就是我的追求。”王文恩说。

审核人:熊萧萧

人物简介

王文恩,硕士,高级工程师,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专业,硕士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草坪学专业,曾先后在《中国草地学报》《草业科学》《湖北农业科学》、《湖北林业科技》等刊物上发表了十余篇草坪学方面的论文。现于华中农业大学管理花卉基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王文恩 基地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