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王文恩:花卉基地“花管家”

核心提示: 一顶草帽,护花卉基地于风雨之中;一双糙手,助华农学子于知识之中。在华农的花卉基地里,万紫千红的色调中总有那么一抹“异样”的咖啡色。他在灼热的阳光下浇水、施肥、除草,用心呵护花卉基地的每一朵花、每一片绿叶、每一寸土地。这抹“异样”的咖啡色就是花卉基地的“花管家”王文恩,一位实验技术人员、高级工程师。

 

王文恩在基地观察植物的生长状态
王文恩在基地观察植物的生长状态

王文恩在基地为学生解决花卉问题
王文恩在基地为学生解决花卉问题

王文恩在大棚里为植物施肥
王文恩在大棚里查看植物生长(供图  贺凡丁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佳乐)在华农的花卉基地里,万紫千红的色调中总有那么一抹“异样”的咖啡色。他在灼热的阳光下浇水、施肥、除草,用心呵护花卉基地的每一朵花、每一片绿叶、每一寸土地。这抹“异样”的咖啡色就是花卉基地的“花管家”王文恩,一位实验技术人员、高级工程师。

初建基地,一个人挑战100亩

“为了让新基地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和科研,我不能怕困难。”在初建基地的重重挑战面前,王文恩坚定地前进。

2000年,王文恩进入华农。当时他照看的是100亩左右的植物生产类基地,由于设备简陋,基地还不能完全实现室内温度的自动调节,所以每逢刮风下雨,王文恩就特别担心基地的植物。于是,他坚持每天在基地待上六到七小时,体会温度的变化,手动调节花室温度。

2002年,在学校统一规划部署下,现代农业(园艺)综合训练中心在原植物生产类教学基地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王文恩参与到了具体的组建工作中,主要负责新址的基础建设规划和花房的具体搬迁事宜。

搬迁时遇到了诸多困难,新基地的土质问题是最大的困难之一。当时正逢修整南湖,王文恩顶着炎炎的夏日,每天跑到南湖边,在堆成小山的泥塘土中找出优质的泥塘土,然后用推车一车一车地推到新基地。为了更好地给泥塘土消毒,王文恩不顾中午火辣的阳光,坚持每天中午对泥塘土做太阳暴晒,并趴在滚热的水泥地上对泥塘土做试剂消毒。也正是在那段日子里,王文恩的皮肤变得黝黑。

和旧基地相比,新基地的面积很大,但是植物的种类很少。于是,王文恩便想尽办法引进植物。为了节省经费,王文恩经常去学校旁边的花卉市场购买廉价的植物,有时候遇到即将死亡的植物,他也会低价将其购买,然后带到基地用科学的方法使植物存活下来。

一次,王文恩在市场上以低价买了一盆蔫了的君子兰。他从河塘里取些泥塘土,并对土壤进行试剂消毒,然后把君子兰移栽到装满泥塘土的大花盆里,浇透水后放在阴凉处。此后的几天里,王文恩坚持每天观察君子兰的状态,并注意浇水的时间和日照的强度。终于,三个星期后,君子兰成功存活。“尽管廉价的植物没有太好的看相,但是终究可以保证学生的识别,可以帮助教学的进展。我是管理基地的工作人员,必须尽全力保证植物种类的齐全。”。

“王文恩一直很用心地建设基地。基地遇到困难时,他会担起重任;基地工作过多,人手不够时,他会帮助我们一起做。有时候我们下班了,他还在照看基地的植物。”谈到基地建设,工人们不由自主地夸奖王文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王文恩 基地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