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全国资助中心】华农实施企业奖助学金“五个一”行动

核心提示: 为了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体系,发挥企业奖助学金在大学生中的资助育人作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感恩社会、自立自强意识的培养,华中农业大学近年来开展企业奖助学金 “五个一”励志感恩行动计划,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了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体系,发挥企业奖助学金在大学生中的资助育人作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感恩社会、自立自强意识的培养,华中农业大学近年来开展企业奖助学金 “五个一”励志感恩行动计划,取得了良好成效。

   1.“一份学年鉴定”:完善奖助学金受助反馈机制

学校下发《关于开展企业奖(助)学金受资助学生学年鉴定工作的通知》,成立学年鉴定工作领导小组,面向全校范围内78个企业奖助学金所资助的2000余名大学生开展学年鉴定,鉴定内容包括了学生获得资助后的思想学习、公益服务、阅读运动、勤工助学、发展规划等情况,全面体现了受助困难学生在一年中的积累与进步。通过开展受助学年鉴定,引导受助困难学生通过自我总结、自我反省、自我规划,充实大学生活,实现人生目标。

68117b0eb0d8b6b571f0b02b953095c4
图1:企业奖助学金受助学生的书面学年鉴定

2.“一份感恩祝福”:引导受助学生诚信感恩

学校发出“一份祝福献感恩”的倡议,引导企业奖助学金受助学生向爱心企业反馈个人近况,表达对爱心企业的感谢。学生利用节假日时间自发组织回访看望爱心企业负责人,并通过发送节日祝福短信、微信、邮件等方式表达他们的感激与祝福,与爱心企业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很多企业负责人都因此成了学生的人生导师、职业导师。

71eff4567067e76d12fea3859ce6945b
图2:受助学生向资助企业送去手工制作的企业LOGO贴画表达谢意

3.“一次公益活动”:激励受助学生感恩回馈社会

多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坚持把大学生志愿服务作为“成长型资助模式”下资助育人的重要载体,将“本禹志愿服务精神”根植于学生心中,引导学生感恩社会,回馈社会,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奋进、奉献互助、诚信感恩的品质。针对受到爱心企业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坚持每年组织暑期支教、留守儿童帮扶、戒毒人员帮扶、敬老院献爱心等公益活动,并鼓励学生及时总结和分享实践感悟,在提炼自我的同时激励他人。三年来,学校坚持组织受助学生暑期赴湖北恩施、荆州等地开展支教活动,活动成效显著,很多学生在活动后更坚定了长期参与公益、奉献爱心的决心。

03835718fb56c3971566344b98df1640
图3:受助大学生参与留守儿童支教公益活动

4.“一次座谈交流”:增进受助学生与企业沟通

针对部分企业奖助学金,学校每年会组织1-2次座谈会,邀请企业代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在奖助学金设立目标、精神、具体评选要求等方面进一步沟通协调,为企业奖助学金评定、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

d8cc288068d89adc85d61e1bc4c44c06 
图4:资助企业与学生座谈交流

5.“一次企业回访”:加强校企合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拓展学生就业市场,学校定期带领受助学生赴爱心企业参观学习、实习锻炼,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积累社会经验,鼓励其在实践中挖掘潜力,不断成长。近年来,受助学生赴家乐福、大北农、海大集团等多家企业实习实践,部分学生在毕业后直接与爱心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三年来,企业奖助学金受助学生就业率每年均达到98%以上。

8f6df112c5991e019d42ac8c2fdd014c

图5:学校带领受助学生赴企业实习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