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好实验更需要“好试验”

核心提示: 5月10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余四斌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onference hall讲解了如何进行田间试验设计和数据分析。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夏莉 於琦)5月10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余四斌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onference hall讲解了如何进行田间试验设计和数据分析。

余四斌首先展示了张启发院士关于要重视实验设计和样品采集的科学性的相关文稿,并就学生在进行田间试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他看来,现在的学生对田间试验的重视程度不够,很多学生重视实验室实验,而轻视了田间试验。除此之外,试验目的与要求不明确,设计上考虑不周,实施控制失误,试验设计原则不明朗,实验材料没有重复和相应对照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余四斌就田间试验的特点、要求、设计,田间数据的收集整理、核对与转换、分析共六个方面做了详细地讲解。他认为,想做好试验,试验设计很重要,要遵循重复、随机、局部控制的原则;充分应用随机、区组设计和增广设计等方法,确保数据的准确可靠和可分析性。

当讲到田间试验的具体实施步骤时,余教授则着重强调了种植计划书编制的重要性。在计划书中应绘制田间种植图,还应有试验记载簿,在记载簿中记载试验名称,内容及目的,试验年限和地点等等。

他说道:一个试验成功的判断标准是数据有足够的精确度和可信度并且可以验证试验的假设,同时试验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数据要有可分析性,要降低试验误差,避免系统误差,试验要有合理的规模。因而在收集数据时,应遵循大样本、随机、测定方法标准化、操作规范化的原则。及时整理和经常备份文件,保证原始文件的唯一性、完整性和正确性。

张启发院士参加了活动,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做好实验还需要两个‘本’,一个实验室记录本,一个田间记录本,各种数据都要记录在案。”

审核人:余四斌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