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创业案例课:讲创业故事,传经营之道

核心提示: 5月7日至10日,两堂双百案例之创业案例课精彩开课。武汉天龙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炳堂、广州市博仕奥水产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淡水鱼技术经理付锦峰激情开讲,为学生传授企业的生存之道,与学生交流自我管理的艺术,助力学生放飞创业梦想。

南湖网讯(通讯员 梁镇 蔡金霞 汤韵若)5月7日至10日,两堂“双百案例”之创业案例课精彩开课。武汉天龙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炳堂、广州市博仕奥水产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淡水鱼技术经理付锦锋为学生传授企业的生存之道,与学生交流自我管理的艺术,助力学生放飞创业梦想。

黄炳堂授课现场(图片提供:张云)
黄炳堂授课现场(供图 张云

“互联网+创业”等于什么?

“华农学子要像醒来的雄狮一样,释放自我的雄伟气魄。”自2000年5月开始创业以来,历时16年,黄炳堂带领的天龙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单一公司发展成为四个事业板块的集团化大型农牧企业。黄炳堂从自身创业经历出发,讲述了天龙公司如何与互联网结合的案例,诠释互联网时代下应具有怎样的思维才可制胜。

“互联网的发展,颠覆和改变了世界。”黄炳堂首先谈到当今企业与互联网的联系。他结合小米公司的事例,分析了互联网时代给企业带来的改变。“小米公司的销售额从2011年的5.5亿元到2012年的126亿元,不是传统营销手段能够做到的。它的线上销售高达70%。”黄炳堂还给出了互联网的三大功能,即管理企业、商业营销和信息传递。 

关于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的生存之道,黄炳堂提出了“大道至简”原则,其中包括产品至简和成本至简两部分。“当今商业竞争的主流,不是打补丁而是换系统。”黄炳堂说,“未来的商业将是‘产品+社群’的模式,互联网将逐步改变当今产品的成本和交易结构。”他认为,在产品越来越简洁的同时,产品的成本将更加低廉。而互联网技术使得交易步骤变得快捷、直接,消除了“路径依赖”,消费者不经过中间商就可以获得商品。

黄炳堂建议,大学生创业要注重创新和差异化的设计,这样才能有竞争优势。“要做出新的产品,一定要追求颠覆式的创新,不能一味模仿。”同时,他倡导大学生创业时要做有目标的管理者,即要有清晰的目标并坚持,要学会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对员工进行差异化管理。

“他的每一点分享都非常实用!”课后,有学生表示受益匪浅,“无论是差异化管理还是目标的精准定位,以及现在火热的口碑营销,这些知识、理念都是他在管理与销售过程中,在市场里亲身实践得来的思想精华。”

付锦锋与学生分享生活实例(图片提供:蔡金霞)
付锦锋与同学们分享生活实例(供图 蔡金霞

自我管理,成功的不二法门

大学四年,你有没有什么无比遗憾的事?付锦锋的PPT上呈现出“在大学里最遗憾的十六件事”,借此引出自我管理的理念。“自我管理是一种静态管理,是培养理性力量的基本功,是人把知识和经验转化为能力的催化剂。”他这样说道。

课堂上付锦锋通过与同学们分享励志电影、幽默故事和生活实例来引出观点。付锦锋提出,自我管理需要从目标管理、行动管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心态管理等五个方面来分别阐述。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5个良好心态,即阳光、积极、共赢、感恩还有老板心态(多快好省)。

“行动的是梦想,不行动的是空想。”他从切身创业求职经验出发谈道:“上学时学习的知识都是必要而且有用的,在职场中更要树立一种终身学习的理念。你与别人拉开差距的关键在于空余时间的利用。”

据了解,这两堂创业案例课程分别由动科动医学院、水产学院开课。学校于2012年启动“双百案例”课程建设,即“100门科研案例课+100门创业案例课”,旨在统筹校内外实践育人资源,充分发挥优质科研资源和优秀校友资源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与功效,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培养。“双百案例”课程以讲座、研讨形式开展。学生可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查询开课信息并提前选课。目前,学校“双百案例”课已累计开课116门次,整理汇编授课材料152门。

审核人:李梦境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