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创业沙盘模拟演练课程

核心提示: 5月8日下午,创业沙盘模拟演练课程在人文楼M412活动室开班,毕业于武汉大学金融系的高级创业指导师刘佳为我校承担了创业基础课程教学的老师授课,园艺林学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一同参加学习培训。

 师生认真完成模拟演练
师生完成模拟演练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行)5月8日下午,创业沙盘模拟演练课程在人文楼M412活动室开班,毕业于武汉大学金融系的高级创业指导师刘佳为我校承担了创业基础课程教学的老师授课,园艺林学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一同参加学习培训。

课程是以沙盘游戏的形式进行,内容为模拟创业从0-1的过程,其中分为工作学习、企业注册以及企业运营三个模拟阶段,通过互动参与,让受训者了解初级创业过程。

培训伊始,30余名师生随机分为6组,每一组各配一套沙盘游戏道具。刘佳首先对整个课程进行阐述,他说:“开始模拟后,在场的每一位参与者都是一名准备创业的初创者,没有老师和学生之分,目的就是创业成功,希望大家本着一名初创者的学习态度参与模拟的每一环节”,刘佳对每一环节做出模拟方法并提出相应要求,随后各组模拟开始。

模拟第一阶段为工作学习模拟阶段。受训者模拟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游戏中需要通过抽取任务卡片的方法努力去完成人脉积累、资金积累和资源积累的任务,完成创业前的准备。在“工作”“机会”“日常生活”等任务框中培养大学生的管理能力、营销能力、财务能力、技术能力以及人资能力。

园林学院孔得蓓同学在这一环节总结到:“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准备和基础,创业就是一件举步维艰的事,即使要做好准备,也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甚至有直接失败的可能,所以创业初期,一定要从心理和行为上做充足的准备。”

“老师,我现在可不可以创办企业了呀?”“我要注册企业,现在我该怎么办呢?”,受训者们已迫不及待进入模拟第二阶段了。这个阶段是企业注册模拟阶段,在第一阶段获得项目立项、资金筹集和资源评估之后,受训者开始模拟创办企业前的准备。

企业注册首先需要“启动资金”,这就是第一阶段的积累,受训者展示完自己准备的“启动资金”后,“企业”便可以准备注册了。接下来受训者们选择了一个合适办公场地即可完成“注册”。这一模拟阶段虽然容易,但挑战在于选择,即办公场地对于受训者是自主选择的,无任何限制,每月底缴纳办公租金即可,但却决定未来“企业”的管理。注册资金与场地无多少好坏之分,在于对规则的有效利用,不同的“注册资金”与“办公场地”有不同政策的扶持。

企业注册成功,也就到了整个模拟的最后一个阶段,即企业运营模拟阶段。受训者需要在市场订单、企业建设等任务框中不断积累,获得企业销售的能力和公司发展的实力。

企业运营发展必须有“市场订单”的积累,然而“企业建设”直接影响“市场订单”,所以这一模拟阶段需要在不断的“企业建设”中提高自己团队凝聚力、核心竞争力以及企业规范指数,这样才有能力完成抽取的“订单”。在模拟第一个月运营时,受训者无一人获得“盈利”。其原因就是“企业建设”不足,这说明了企业运营实属不易。当然,这一模拟阶段还有一个让受训者又爱又恨的任务框——创业风云,这个任务框或许会让受训者突然有一笔资金或人脉,也可能让受训者损失手中的财富和基础,这一任务增加了模拟的趣味性,同时也让受训者明白,现实总是残酷的。

园林学院辅导员李永熙利用积累的“资金”和“能力”,“创业”成功并有了“盈利”,她说:“企业运营成功其实看两方面,一方面是企业的不断建设,得到人力、物力的积累以及管理者的能力,另外一方面则是努力挖掘市场,让自己的‘产品’尽快销售出去,获得‘盈利’,当然,这一阶段还需要有运气成分,企业运营和管理真的很不容易。”

整个沙盘模拟课程持续了近3小时,气氛活跃。每一位参与者都在快乐地学习着,丝毫看不到疲倦。研究生王月在这次模拟中获得第一,她说:“创业真的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开始,需要有很多的积累和充分的准备,这个模拟真的很有意义,开拓了我的视野,也锻炼了我全面思考的能力,我想今后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审核人:蔡江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受训者 模拟 创业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