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狮山学子】王华谱:阳光男孩的坚守

核心提示: 六年来,累计参与47次无偿献血,共计9700ML。我校理学院研究生王华谱用爱心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旋律。“常怀感恩,不负己心。”整个大学期间,王华谱都以这样朴素和平凡的姿态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献血

南湖网讯(通讯员 梅佳  张诗麟)六年来,累计参与47次无偿献血,共计9700ML。我校理学院研究生王华谱用爱心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旋律。

“并不是什么伟大的事情,大街上那么多关于无偿献血的宣传故事。在我看来,这是件很平常普通的事儿,做好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就行!”王华谱笑言。

献血,生活中的一部分

每次献血,没有人提醒王华谱,更没有人催他,但是这件事已经在他日复一日的坚持中变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像定了闹铃,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选择一个晴朗的日子悄悄地进行。

一般情况下,王华谱要先搭乘公交车花费50分钟左右的时间到达武汉血液中心的江南分中心,再完成正常的献血步骤。填表登记后,医生会检查他的身体健康状况是否符合献血条件,并根据身体状况确定献血量,在身体状况合格的情况下,医生会根据采血量进行时长不等的采血过程。献完血后,献血中心都会提供牛奶、饼干、豆浆等富含营养的食品。待观察其身体无碍,他再原路返回。

而这相同的过程,他一坚持就是六年,47次。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mmexport1461489008426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王华谱扶了扶眼镜向记者徐徐地说道。

初入大学的时候,这个鄂州小伙子感觉自己不论是家境还是学习,都比别人差了一截。而每一个助他成长的人,他都会记在心里。那时候,食堂阿姨每当看到这个瘦弱的小伙,都会在他的菜盘里加上一勺旁边窗口的好菜。一个鸡腿、一个鸡蛋,这些无言的照拂,每每想起,都会让王华谱倍感亲切。

在大学期间,王华谱除了这份温暖攒动的记忆,还邂逅了一个组织——“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

“在这个资助育人的大家庭中,气氛很融洽,大家都在努力地创造自己别样的大学生活。”组织成立了“自强基金”,每个月大家都会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工资捐给基金,用以帮助因突发状况进而影响个人生活的贫困学子。“虽然钱不多,但是真的能在这里感受到‘自立自强、感恩生活、回报社会’的那种理念的践行。”

王华谱珍惜每一次受教育的机会,除了在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工作外,他还在纪委监察处做了一年的办公室助管。这段时间,王华谱听到了许多感人的事,接触到许多优秀的老师同学。“徐本禹和‘本禹们’的付出,或许我没法感同身受,但我依旧可以想象,食不果腹,出山尚需两个小时脚程的艰难和无奈。每每和他们在一起,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内心是很有感触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王华谱 献血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