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和秋叶一起成为PPT高手

核心提示: 5月8日,在人文楼M221,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国内知名PPT制作团队——秋叶团队来校开展“秋叶教你如何成为PPT高手”专项培训。我校100多名申报2016年校级教改项目PPT专项主持人参与学习。此外,50多名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以及我校图书馆形象大使PPT制作的学生也慕名前来学习。培训结束后,老师、同学们都受益颇多。

秋叶培训现场3
秋叶培训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 沈思琪 梁镇)“为什么你的PPT不如人意?”“怎样让你的PPT有说服力?”“如何快速打造一个好的PPT?”5月8日,在人文楼M221,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国内知名PPT制作团队——秋叶团队来我校开展“秋叶教你如何成为PPT高手”专项培训。我校100多名申报2016年校级教改项目PPT专项主持人参与学习。此外,50多名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以及我校图书馆形象大使PPT制作的学生也慕名前来学习。

“青椒”们全神贯注地学习
“青椒”们全神贯注地学习

“专业汇报PPT最重要的是什么?干净,简洁然后突出重点。”秋叶的张志老师娓娓道来。如何成为能制作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PPT的高手呢?他认为有说服力的PPT需要具备5个要素:主题突出、文案给力、逻辑简明、排版醒目、演讲互动。“一个好的PPT是可以控制和引导观众视线的,很多老师的PPT不是力度不够,而是用力过猛。”一句话让现场的老师们忍俊不禁。“这是PPT的一种失焦效应。”张志随后介绍了三种解决方案,即字体加粗加大变色、用灰色淡化非重点、用线条引导强调。针对常常困扰新手的PPT配色和配图问题,他也介绍了简单、实用的解决方法。

张志认为优秀的PPT一定具有极致的美感、有效的信息以及完美的逻辑,全然套用现成模板往往得不偿失。对于师生们热切关注的版面设计问题,张志用“办黑板报”来比喻,详细介绍了使用“参考线”和“盖方块”的辅助方法。“大多数人在做PPT时认为特效下的PPT是漂亮的,却把本质忽略了。其实归根到底,PPT展示的是有力量的观点,是传播者的思想。”张志建议老师们平时积累好的素材,多在纸上练习构思和设计。

8日下午,PPT制作达人巴玉浩老师就“如何快速打造一个好PPT”的问题进行实操式分享。他教会大家一键将word转化为PPT、四步美化法、要点式五大美化思路、针对文字过多的PPT处理技巧以及字体搭配、图片搜索、表格设计的方法和技巧。最后,还介绍了一种插件“神器”——PPT美化大师的基本使用方法。

巴玉浩老师现场指导老师们2
巴玉浩老师现场指导老师们(供图 张云 贾瑞清

培训从上午八点半持续到下午五点,秋叶团队成员现场指导让师生们在操作练习中体会深刻,受益颇多。培训结束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工商1203班的赵向熙同学认为张志老师逻辑性很强,思路清晰,主题明确,技巧具体,提高了他对PPT的审美境界和应用技巧的认识。

文法学院乔同舟老师评价道:“张志老师的课讲得很生动,内容很充实,以案例的方式向我们传达一种全新的PPT制作理念,将PPT的制作技巧分门别类化,很实用。”图书馆信息咨询中心主任李鹏云谈道:“张志老师让我体会到PPT是一种构思方法,一种整体思维,而非单纯孤立的一页PPT。”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胡婉峰老师则表示:“今天是我第二次来听张老师的课,他的课始终是结构化思维,形象化展示,个性化表达,今天我又有了许多新的收获。今后我还需要反复实践,不断积累,才能成为真正的PPT高手。”

审核人:胡芬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ppt 张志 老师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