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做好就业工作,要使出三股劲

核心提示: 当前,扎实做好就业工作是学校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面对困难的“烦恼”和挑战的“沟坎”,全校上下要使出真劲,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使出实劲,落实“五个坚持”;使出内劲,立足长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立夏时节,正是就业毕业转换交织之时,也是学校就业工作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当此之际,要奋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统计显示,截至5月5日,我校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63.12%,比去年同期提高1.80个百分点。整体就业率同比虽有增长,但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方面,仍有半数学院就业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整体就业率离目标任务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另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毕业生就业市场日趋紧缩,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企业及其岗位需求缩减明显;其次,在未就业毕业生中,选择不就业、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和拟升学毕业生比重较高。这意味着,推进就业工作面临着“再上层楼”的困难和“更进一步”的挑战。

难中有解,事在人为。当前,扎实做好就业工作是学校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面对困难的“烦恼”和挑战的“沟坎”,全校上下要鼓足干劲狠抓就业,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切实把就业工作当做“主业”来抓,以更大力度和更多实招破解就业难题。

一是要使出真劲,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毕业生就业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作为“一把手”工程,做好就业工作是重要的办学责任和任务。在校领导调研推进基础上,职能部门和学院党政“一把手”要在使出真劲上下功夫,做到“守土有责”,自觉承担起负总责的领导责任,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带头抓,通过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专题会议,聚焦重点难点做部署、定指标、抓协调;又要动员抓,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全体教职员工主动领任务、指导推荐毕业生就业的积极性;更要亲自抓、深入抓、持续抓,深入了解毕业生思想,随时掌握就业进展,遇到问题一竿子插到底、插到位,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二是要使出实劲,落实“五个坚持”。在长期就业工作实践中,学校和学院积累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是我们推进就业工作的制胜法宝,要鼓足实劲,坚持运用,一项一项落地落实。一要坚持“五同”就业工作模式,确保“学校主动、部门联动、学院推动、学生行动”的“四级联动”机制高效运转;二要坚持按照阶段性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好督促检查工作,确保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解决、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完成、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实现;三要坚持做好就业舆论宣传和校院两级就业进展通报,确保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强大舆论氛围态势,激发全体师生共同推进就业;四要坚持做好困难毕业生群体的精准指导与帮扶工作,确保每名毕业生有岗可选、有业可就、有难可解;五要坚持把好材料审核关口,确保就业真实无水分。

三是要使出内劲,立足长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是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基石,也是提高就业质量和校友发展质量的内在逻辑要求。做好人才培养质量大文章,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是方向,培养“一流人才”是核心,做好校友资源、就业资源和人才培养资源的转化衔接是关键。反映到当前具体人才培养工作中,既要以第四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做好校友发展质量调查和校友企业联系工作,广泛收集他们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议与意见,把校友资源整合到学校人才培养改革过程中来;又要根据毕业生就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特别是人才培养方向过于单一的学科,面对毕业生就业渠道和选择日趋多样化的现实,要重新明确培养方向与目标,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做到因人施教,制定更具个性化和多元化的培养方案。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在学校就业工作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看到困难压力挑战,又要看到前期打下的坚实基础;只要全校上下把就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鼓足干劲日日抓、常常抓,加注“满满的正能量”,定能给广大毕业生带来更多毕业就业获得感。

作者: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薛工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