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影评]坚守信仰、坚守初心、坚守底线——观《不变的步伐》

核心提示: 对于一个成熟的政党、一个成熟的党员而言,他之所以取得成功,并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原因即在于,他能始终如一的坚守信仰、坚守初心、坚守底线。综上,《不变的步伐》实际上强调的是——守住底线。而明底线、守底线是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干事创业的必修课。《不变的步伐》,是很好的一则警示教育片。

为什么只因为公款购买275元贺卡的消费行为,一名居委会主任就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为什么从收受几百元的礼金红包开始,积累成案,一名副厅级领导干部一步步走向了“必然”的犯罪道路?因为他们放弃了信仰,放弃了初心,更放弃了底线。这是省纪委的专题警示片《不变的步伐——湖北省正风反腐纪实》带给我的深刻启示。

而对于一个成熟的政党、一个成熟的党员而言,他之所以取得成功,并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原因即在于,他能始终如一的坚守信仰、坚守初心、坚守底线。

据了解,《不变的步伐》于2015年4月开始筹拍,历时半年有余,摄制组分赴北京、武汉、黄石、十堰、宜昌、襄阳、荆门、黄冈、孝感、咸宁、恩施、天门等地拍摄,采访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市民群众70多人。而中央党校和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在片中页先后出镜,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该片多角度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正风反腐”不凡的历程、不变的初衷、不变的步伐。

可以说,《不变的步伐》是湖北第一部以正风反腐为题,系统反映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的纪实片。该片分《风正帆悬》《利剑出鞘》上下两集,总共80分钟。今晚,我花了一个多小时看完了全剧。片中以大量翔实的材料,全面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警示片中,十几位违纪的党员干部现身说法,教训深刻,其中,既有落马“老虎”的自责反思,也有被拍“苍蝇”的幡然悔过。同时,湖北省在巡视、经济责任问责追责和国际追逃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和成果也得到了有力的呈现。

我们看到,影片上集《风正帆悬》,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主题,细致介绍了湖北省落实“两个责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具体举措。而下集《利剑出鞘》,则从党章这一总纪律、总规矩布局开篇,反映了湖北省开风气之先,挺纪在前,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的坚决行动。个人感觉,《不变的步伐》一片,高度凸显并充分证明了“踩着不变的步伐,作风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这步伐始终阔步向前,铿锵有力”的中心思想。然而,深深打动我的,确是片中提及的无法辩驳的、事实胜于雄辩的细节,这些细节的对比和引出,高度证明了信仰与迷茫、秉承初心与进退失据、坚持原则与丧失底线,所导致的截然不同的结局。

不妨一起回顾这些发人深省的案例和细节,以及与腐败做坚决斗争的铿锵话语、权威表述:

——侥幸吞下苦酒。红安一名干部中午饮酒,被当场免职,事后调查发现,他因风湿须饮用药酒,而自身有侥幸心理,也放松了纪律要求,置党规党纪于不顾,终于吞下恶果;

——祸患积于忽微。“纪律一旦破坏掉,犯罪是必然之途。”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夏早发,从收受几百元的人情往来的礼金红包开始,积累成案,这名副厅级领导干部逐步滑向了“必然”的深渊。

——信仰缺钙导致人生“跛行”。武汉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罗长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并与他人通奸。身陷囹圄后,罗长刚深刻忏悔,令人动容:“因为蜕变的人生观、扭曲的价值观、错误的权力观、私欲的家庭观、单薄的法纪观,导致我无可挽回地走向了错误的歧途。”

——腐败现象的远与近。面对屡禁不绝的腐败和丑恶现象,人民群众编造了这样的俗语:老虎离我们很远很远,但是苍蝇却每天在眼前乱飞乱飞。这类的街长里短,很是影响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而对此的拨乱反正与廓清,却须和风细雨、久久为功。

——整风从“整酒”开始。一段时间以来,鄂西山区整酒成风,鹤峰县违规整酒风到了耸人听闻的地步,连母猪下崽、母鸡生蛋都能整出一顿“流水席”,乡邻人情逐渐脱离了民风民俗,成为“灾难”,更演化成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异化为作风建设的黑名单。于是乎画外音响起:作风建设看似小事,其实际上,是天大的大事!

——纪律应该是铁,是钢,不能一碰就碎,不能成为豆腐渣工程。这是邓小平所说。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吹响的号角。

——其一:这些(贪污腐败)干部,因为“心为物役”,所以精神缺钙;因为缺了钙,所以步入了歧途。其二,只有甩响追责问责的“牛鞭子”,才能牵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其三,要让明规则大行其道,而让潜规则失去市场。等等。这是《不变的步伐》一片中,湖北纪检干部给出的精辟总结。

——倍道兼行、勇往直前的湖北大战车上,有两个轮子,一个是改革发展,一个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两个轮子需要“力度统一”,不可一大一小,更不可一前一后。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就要有多大;改革发展延伸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要跟进到哪里。这是湖北日报评论员的空谷足音。

最后,让我们再度回顾本片的同期声:

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

止步恶于未萌,是最高明的医术;

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

其实,这些表述均指向了同一个议题:四条底线。这是近期习近平同志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的,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坚持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这四条底线,逐级而下,是逐层递减的关系,道德的底线存在极大的个体差异,而到了纪律底线,已是退无可退,所以当下发出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呼声。

综上,《不变的步伐》实际上强调的是——守住底线。而明底线、守底线是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干事创业的必修课。《不变的步伐》,是很好的一则警示教育片。党员干部守住底线,成为谦谦君子,成风化人,那么,像《论语•颜渊》所描述的“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的现象,必将一去无踪。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