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涟”论坛:文理“青椒”畅聊跨学科交流

100余师生研讨“多学科视野下的产业与产业经济政策研究”

核心提示: 5月7日上午,第七期“清涟”跨学科论坛拉开帷幕。100多名师生共聚一堂,研讨“多学科视野下的产业与产业经济政策研究”。学者们思维碰撞,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曹凑贵院长与大家进行探讨
曹凑贵院长与大家进行探讨

在座听众认真聆听
在座听众认真聆听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婷萱 陈杰)5月7日上午,由我校青年联合会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七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人文社科楼M412拉开帷幕。100多名师生共聚一堂,研讨“多学科视野下的产业与产业经济政策研究”。科发院、校团委、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校青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主题报告:智慧碰撞,汇通交错

植科院院长、国家教学名师曹凑贵教授就“农业的科学技术及管理问题”与大家进行热烈探讨,全面立体地分析了“低碳高产”的可行性。通过对中美农业种植各方面的比较,他提出低碳途径及低碳高产的稻作体系和建立“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的设想,令师生们耳目一新。

生科院副院长严建兵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学科交叉,合作共赢”的主题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好”的科研的三种方式。他认为材料是一切研究的基础,研究中要追求材料的独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他补充道:“我们要重视合作的重要性,争取与国际公司合作。”

经管院祁春节教授与大家探讨了关于“人文社会科学推进跨学科研究的几点认识”。他说,我们需要立足多学科交叉视野并最终进行整合研究。祁教授认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者一定要打好本学科专业基础,培养自觉意识,并不断学习自然科学的相关知识。

专题报告:群英荟萃,融洽无间

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的张枝盛博士就“农田生态系统净经济效益评价”作了论述。他分享了农产品的全过程都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密切关联,综合评价农业技术措施对碳排放的影响,他认为,我们不能仅只考虑生产过程,而需从宏观角度分析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各个方面。

经管院的涂涛涛副教授就“细分农业部门CGE模型与水资源问题的交叉”提出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发现与困惑。他对农产品用水系数是线性还是非线性的等方面提出了疑问。他讲解洋溢着青年人的朝气,获得了阵阵掌声。

资环院葛小东副教授与经管院杨福霞副教授就“生态效率研究进展”共同作了报告。葛老师认为生态环境问题的宏观研究供给不足,需要建立跨学科、多层级的分析框架来处理,并表示:“我期待能够与经管院的老师进一步合作,来一次思想上的梳理。”

文法学院刘旭霞教授带来“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出路”主题报告。她说:“中国的转基因作物商业管理中存在的安全证书获取难以及标识管理混乱的问题急需解决。”独到见解和富有激情的讲述让在座的科研工作者受益匪浅。

经管院柳鹏程副教授就“信息对转基因食品支付意愿的影响研究”阐述了她的见解。“我想在我年轻的时候,也过了一把跨学科研究的瘾。”柳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场上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经管院的李万君博士以统一供种为例,评析了基于企业视角的湖北省油菜良种补贴效果。“我们可能需要统一供种来保障优育种子的流通性。”他说到。  

食科院的邱宁副教授和经管院熊涛副教授围绕我国鸡蛋期货市场及运行效果进行阐述。邱老师谦虚地说道:“期货方面不是我的专业,还希望在做各位都能给我指导与帮助。”通过将我国鸡蛋价格与其他国家相对比,他认为鸡蛋期货发展空间很大。而熊涛副教授从市场的有效性、价格发现、套期保值三方面作了论述。

经管院的肖邦明博士就“互联网+”背景下的水禽熟食品牌市场竞争结构动态分析进行探讨。他提出了借助高水平技术平台构建品牌效应的设想,并带来动态可视化监控图示。

经管院的李晓云副教授与大家共同展望了长江中下游地区作物种植制度的演化。怎样把需要的作物生产出来?李老师认为单产的突破非常关键,“作出种植结构的演化机制和未来展望的研究就是我的小野心。”

经管院的宋金田教授与大家一起分析了省力化果园机械的研制与推广。从社会网络的独特视角,宋老师带着大家进入了一个轻便、易操作实用性、综合利用率高的果园机械世界。

最后,经管院的李谷成教授与师生一起对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及其测算进行展望。讲解中他与大家积极互动,幽默且朴实的语言让大家立刻对科技进步率及贡献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有了清晰地认识。

思想交流:集思广益,相生相长

在论坛的自由交流与讨论阶段,在场的学者们积极探讨跨学科研究的问题。李谷城教授提问张枝盛博士道:“将农业中的吸收碳上升到产业层面,以大前提的角度怎样看待碳汇这个问题?”张博士马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李晓云副教授就她的“长江中下游地区作物种植制度”研究向曹凑贵教授阐述了具有代表性的耕作制度改革问题,她希望可以和水稻研究的学者们达到知识共享,从而更好研究传统种植区怎样的受政策影响。曹教授则回应到:“有些种植制度种植方式建议完善,对作物种植制度进行经济性研究时要扩大时间空间尺度,要具备战略意义。”

熊涛副教授表示,这次的跨学术论坛很有意义,机制和技术之间的促进作用可达到优势互补。通过借鉴利用、取长补短,才能不断的强化科研能力。

经管院研究生洪道远说:“教授们的报告让他更加明白技术上的应用和制度的问题之间的关系,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政策导向,也开拓了自己的思维,得到了研究的新导向。”

审核人:刘立军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