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短评]美丽华农,要点赞也要批评

核心提示: 充满正能量的QQ群——“美丽华农”1周岁了。为这个群点赞的话语,风起云涌。但无疑,除了“爆料”、“求助”、“马上就办”和“点赞”之外,这个群是需要监督和批评的。我们欣喜的看到,推进师生关系、干群关系、民主办学、依法治校,有网上的“键对键”,可能还是需要现实时空的“面对面”;有一个“美丽华农”,还呼唤更多的“美丽华农”;我们不吝啬我们的赞美,也请大胆悦纳、及时给出各种异质思维、众声喧哗,不要放弃中肯的、由衷的批评。群友应该有各种发声的渠道和权力,相信群主有这样的涵养和胸襟。

充满正能量的QQ群——“美丽华农”1周岁了。与此同时,“美丽华农”这一名片的提出,也有了一些年头。看到网上为这个群鼓与呼的相关报道,以及这个群里每天不断跳跃出的头像和消息,不禁蹦出一个念头:美丽华农需要批评么?

报道说:“互联网+”为美丽华农建设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确实,美丽华农是我们坚持依法治校、推进管理改革、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可喜的窗口,一种牛刀小试,它应该是学校民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后勤”改革洪流深度“触网”的一朵浪花,通过这种网上全时、即时、开放、互动的行为和体验,搭建了一个民意的善意的网络之桥,为我们描画出绚丽的、如在目前的美丽图景:每颗小草都有幸福感,每个人的建议意见都得到尊重,每天的华农和华农的每天都给人以陶醉和感动。

但无疑,除了“爆料”、“求助”、“马上就办”和“点赞”之外,这个群是需要监督和批评的。诅咒黑暗,不如点亮明灯。但,灯塔存在的第一要义,不是率先刺破了黑暗,而后,才给旅人以航向吗?不树立标靶,如何有的放矢?不投石入湖,搅起涟漪,怎能刮起春风,涤荡心胸?

正能量并不排斥批评,批评家也可以是很好的建设者。为马上就办叫好的同时,其实还可以进一步思考:好事办了,有没有真正办好、办实、落地、落细?事情有没有波动和反覆,有无建立长期的跟踪反馈机制?师生拇指点了赞,内心是否真正点了头?由此及彼,再下次,再往后,类似的事情和工作,能否防止骄娇二气,“三省吾身”,提前研判、布局、办好,做到“不令而行”?

玉米专家、“种田农民”严建兵教授,在2011年学校新春团拜会上说过这样一段话——这个美丽的校园就是我的家,它不需要赞美,相反更需要批评尤其是建设性的批评。其言恳切。对于“美丽华农”这个小小QQ群来讲,它承载了华农人的希望和期待,也有其不能承受之轻。

我们欣喜的看到,推进师生关系、干群关系、民主办学、依法治校,有网上的“键对键”,可能还是需要现实时空的“面对面”;有一个“美丽华农”,还呼唤更多的“美丽华农”;我们不吝啬我们的赞美,也请大胆悦纳、及时给出各种异质思维、众声喧哗,不要放弃中肯的、由衷的批评。群友应该有各种发声的渠道和权力,相信群主有这样的涵养和胸襟。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