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位专家来校作“营养”讲座

核心提示: 5月3日下午,应食品科技学院邀请,从事糖链加工研究的卢丽丽博士和营养学研究学者王军朋博士分别做了题为“食品、医药及疾病相关的糖链加工及体内标记”和“绿茶多酚EGCG在T细胞介导的炎性脱髓鞘性疾病中的营养干预”的专题学术报告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祖林林)5月3日下午,应食品科技学院邀请,从事糖链加工研究的卢丽丽博士和营养学研究学者王军朋博士分别做了题为“食品、医药及疾病相关的糖链加工及体内标记”和“绿茶多酚EGCG在T细胞介导的炎性脱髓鞘性疾病中的营养干预”的专题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食科院院长李斌教授主持,副院长徐晓云及各专业老师、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会上,卢丽丽结合自己科研团队研究进展,就利用固定化酶技术、微生物菌株产酶等合成功能性低聚糖的途径以及在食品、医药及相关的糖链加工应用等内容向大家作了分享。她通过案例分析解释了低聚糖的功能特性,如通过合成鼠李糖苷酶来水解橘子中的柚苷来降低橘子的苦味、利用- 半乳低聚糖制备出低乳糖乳清粉解决乳糖不耐症的问题等。此外,卢丽丽还用实验室生产低聚糖的动画图片生动地展示了其科研工作的场景。

王军朋则分析了当今环境污染和社会压力导致的疾病率增加,从而引入营养膳食的重要性。他以自身免疫病发生的案例和绿茶中茶多酚EGCG在自身免疫系统中的作用机制为切入点,引出目前的研究内容—EGCG能够促进T细胞的分化和对自身免疫病的抑制作用。随后,他从三方面详细解释了EGCG在T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中发挥抑制作用,并利用图表举例说明EGCG在抑制T细胞增殖的机制以及缓解炎症等临床症状的效果。

会后,现场进行了交流讨论。一名同学询问饮茶是否会干预体内细胞自身免疫系统从而增加疾病率,王军朋解释道,任何事物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超出一定量的摄入就不会干扰机体内的平衡。

资料链接:卢丽丽,主要从事糖生物化学研究,重点以微生物糖苷酶为工具酶,进行食品、医药及疾病相关的糖链加工,包括功能性寡糖及多糖的合成、食品添加剂及天然产物的糖链加工、寡糖药物及肿瘤相关糖链的合成等,此外还涉及复杂糖链缀合物的体内标记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Bioresource Technol, Appl Environ Microbio, PLoS ONE,Food Chem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篇,其中SCI收录20篇,累计影响因子73.058(其中化学、工程技术及食品科技领域一区论文7篇,二区2篇);参与申请并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6项。

王军朋,2008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生理学博士学位。2010 -2012在美国塔夫茨大学从事营养免疫方面的博士后研究,2013年晋升为三级科学家。现为美国塔夫茨大学兼职科学家,任职于河南大学淮河临床学院,从事营养免疫与功能性食品的研究。美国营养学会、美国免疫学会和中国免疫学会会员,多家杂志的编委会成员。近五年在Journal of Nutrition、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 19篇,获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项 。 2013年获美国塔夫茨大学人类衰老研究中心麦N.哈密博士后卓越研究奖(仅1名/年)。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国际合作)项目和河南大学种子基金各1项。曾参与国家863 项目、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美国农业部国家研究基金、美国蘑菇协会产业基金等。受邀为多家SCI期刊审稿人和教育部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

审核人:邵晋辉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