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教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的重要论述

核心提示: 利用“五四”前后一段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论述,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五四运动97周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利用“五四”前后一段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论述,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指示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强调,我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成才的育人环境。总书记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广大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在勤学、修德、明辨、笃行上下功夫。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青年师生健康成长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又通过贺信和到有关高校视察,对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作出重要指示。4月22日,总书记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强调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创新、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4月26日,总书记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视察,与青年学生亲切交流,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总书记的贺信和重要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思想深邃、意境高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为广大青年师生成长发展指明了方向。

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希望、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上来。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以理服人、以文化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师生广泛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深入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为主题的党日团日活动。党日团日活动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载体。要通过邀请名师名家讲党课团课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广大青年师生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通过瞻仰革命遗迹、缅怀革命先烈等形式,进一步深化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树立报国理想,培养家国情怀。要通过对优秀青年师生的表彰和宣传等形式,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要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青年的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深入开展以“传承中华文化、践行核心价值”为主题的理论研讨和学习宣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文化基因、精神纽带、价值源泉。要通过开展理论研讨、论文征集等活动,进一步研究明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基本要素和实现形式,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要通过集中创作推广一批诗词、小说、电影等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一体的文化产品,结合各地各校的地缘优势和历史、文化、革命传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青年师生对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体察和精神共鸣。要通过开展文化宣讲进社区、进工厂、进乡村等活动,组织青年师生结合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扬,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知行合一。

3.深入开展以“凝聚青春力量、展示青春风采”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有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要通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五四文艺展演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年师生的审美情操和人文素养。要通过编排创作、组织观看以爱国将领、革命英雄、科学先驱、道德模范、敬业典型、公益标兵等为原型的优秀歌舞剧、音乐剧、话剧等形式,进一步发挥艺术的育人功能,提升青年师生的艺术参与能力和品鉴能力。要通过开展歌舞器乐、琴棋书画比赛展示等活动,充分展现青年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全面发展的青春风采。要通过举办运动会、长走长跑比赛、“525”心理健康教育节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师生锻炼健康体魄,培养积极向上、阳光平和的心理素质。

4.深入开展以“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创造”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师生要更好地成长成才,不仅要重视书本知识的积累,而且要经受社会实践的磨砺。要精心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西部”等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师生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西部、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去学习锻炼、做出贡献。要扎实做好毕业生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引导青年学生不怕困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到国家建设一线,到项目攻关前沿去就业创业,建功立业。要通过开展科研技能比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积极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训练,为青年师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提供更丰富的机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5.深入开展以“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主题的网络文明教育活动。网络已成为青年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第一环境”,网络文明素养已成为青年师生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体现。要通过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展示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推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校园网络空间。要通过开展“网络文明主题校园巡讲”“网络文明主题辩论赛”等活动,引导青年师生传播网络文明理念,展示网络文明风采,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要通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着力培养培育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四有”校园好网民,推动实现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

三、切实加强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扎实推进。

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是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凝聚青年师生智慧和力量的良好契机,要精心设计方案,系统科学规划,强化组织保障;要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青年师生积极参与;要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刻生动的内容,让广大师生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统筹推进,注重实效。要把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积极创新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努力探索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实效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和专门频道,广泛宣传展示各地各校推进“五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深入挖掘报道广大青年师生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迅速营造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