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读书月】体悟山水之美,共赏书法之妙

核心提示: 日前,清音真人读书馆首期活动在图书馆汇雅书邨举行。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师洪勇辉作为嘉宾,向到场师生分享了他心中的“山水与书法”。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华 姚妤婷)日前,首期清音真人图书活动在图书馆汇雅书邨举行。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师洪勇辉作为嘉宾,向到场师生分享了他心中的“山水与书法”。

讲解 何卉
老师正在讲解 (供图 何卉

“挥毫泼墨势如洪,草木花鸟皆有情。”在洪勇辉看来,“寄情山水、走近书法”可以使我们享受更好的生活。无论是在家乡湖北咸宁,还是在有山有水的校园,洪勇辉始终保持着对自然的亲近。他不仅欣赏着美,更用笔记录着校园里的青年湖的素描、狮子山上的山茶。洪勇辉偏爱颜体,也爱王羲之那“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的《兰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他吟诵道。

在游戏环节中,洪勇辉邀请三组同学上台分别讲出与书法有关的词语。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参加,图书馆副馆长吴义生也参与到游戏中中,现场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游戏环节-唐婧琦
游戏环节 (供图 唐婧琦

在提问环节中,生工1503班的史俊玲向老师询问“山水与现代生活是否脱节”。洪勇辉认为现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容易变得浮躁。但事实上,自古以来我们民族与山水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古人喜爱登高、踏青、饮溪,现代人却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山水之美。他认为唤醒人们对山水的感悟是十分重要的。“对于山水的情思是在缺少,但我们不能让其消失。”他这样说道。此外,同学们还就如何形成自己的书写风格、如何处理学习与练习书法的关系等提出问题。洪勇辉表示,书法十分考验功底,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并体现人生观,就要打好基础,先从临摹开始。

老师示范 何卉
老师正在示范 (供图 何卉

老师作品展示-唐婧琦
老师的作品展示 (供图 唐婧琦

 最后,洪勇辉亲自点评场师生的书法作品并自己挥毫书写楹联“毕生寄迹在山水,列坐放言无古今”。图书馆副馆长吴义生写下“天马自行空”,洪勇辉称赞其字气势非凡。来自工商管理类1508的王铁凝一笔一划写下“勤读力耕”四个大字,从小学习书法的他也获得了洪勇辉的肯定。此外,洪勇辉还就纸张的选取、细节的把控与同学们做了交流。

据悉,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个虚拟的概念,它分享一个理念“我们每个人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本书”,通过把不同人生经历的人邀请到一起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来完成“图书”的阅读,其起源于丹麦,是目前图书馆界非常受欢迎的一种阅读分享活动形式。此次我校真人图书馆的活动,还将有六位老师分享他们和“山水”的故事。

审核人:刘远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洪勇辉 山水 书法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