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狮山学子】李响:“拼命三郎”有个科研梦

核心提示: 李响,生科院博士,曾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影响因子大于10的文章。第十五届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优秀报告二等奖”、2016年我校“学术希望之星”获得者。这个潜心做实验研究的“拼命三郎”为自己的科研梦正不断努力着。

个人照

与谢晓亮院士的合影
李响与谢晓亮院士合影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四维 殷超)健康的小麦肤色,匀称的身材,炯炯有神的双眼里似乎藏着讲不完的故事,与人交谈时总是带着暖心的微笑。这就是李响,就读于生科院遗传学,是博士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在同学眼中,他是潜心做实验、发文章的“拼命三郎”;在朋友眼中,他热爱生活,对世界充满热血与好奇,总能把波澜不惊的日子得丰富多彩。

高山景行,因梦起航

由于小学语文课本上的一篇讲述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先生刻苦求学的课文——《一定要争气》,尚在读小学的李响被深深触动,产生了对生命科学研究的极大兴趣。在高中的生物竞赛集训期间,他广泛的涉猎了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这段经历不仅拓宽了他的眼界,更最大程度地激发了他对生命奥秘进行探索的兴趣。从小到大对于生物愈演愈浓的热爱让他笃定了毕生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信念,毅然报考了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初入大学的李响经历过迷茫的日子。本科期间枯燥冗长的基础知识课,似乎一点点蚕食着他对生物研究的憧憬,消亡他的梦想。所幸他不忘初心,继续攻读研究生,遇见了为他的梦想奠定基础的研究生导师——严建兵。研究生期间做实验时,做实验的玻璃针总是断了又断,不免让人气馁烦闷,提不起做实验的兴趣,严老师就亲自为他做示范,身体力行地告诫李响:“没有炼狱式的训练,绝对不会成才!”

“严老师让我明白了自己在本科阶段碌碌无为的根源,痛定思痛,开启了研究生阶段的魔鬼训练的大门。严老师还和我们说他研究生的时候,冒着酷暑趴在地上测量玉米秆的长度,这对我触动非常大。于我而言,严老师的最大引路不在于为我授业解惑,而是用自己激情的生活、工作状态潜移默化地感染我,源源不断地对我传递无限的正能量和输送积极的人生观。”提及恩师,李响的脸上满是感激与崇敬。

扬帆追日,焚膏继晷

李响说道:“在研究生的前两年里,我每天只睡五个小时,每天白天参与集体实验,晚上尝试个人实验,同时抽空阅读大量文献。每周无休,周末汇报进展。现在回想起那些苦苦坚持的日日夜夜,酸甜苦辣纷呈,不足为外人道也。”

刚接触生物试验时,新手经常会遇到细胞破裂、DNA扩增效果不佳等难以解决的“拦路虎”,而这些常见问题通常无法从文献中获得解决方法。为了继续研究,李响就自行配比各种浓度的生理盐水、糖水等溶液一次又一次地进行尝试。经过一个月的摸索,他终于突破技术瓶颈,顺利完成了玉米单个“四分体”测序,很好地解释了诸多减数分离重组和植物遗传学的基础问题。该项研究成果也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该研究论文的五年影响因子高达11.9,这让他感受到“天道酬勤”的喜悦。

“在完成研究的瞬间,我仿佛看到了童第周先生当年剥离蛙卵外膜时的场景。虽然我与童老先生相差甚远,但是这种成功的喜悦是相通的。”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气节深深影响着李响,即使现在小有所成,李响依然不忘扣响自己兴趣大门的童第周先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要是我有十万,我就去北极;要是我有二十万,我就去南极;要是我有五十万,我就去太空。”这是李响的小梦想。在忙碌科研外的细碎时间,李响去过许多地方,他希望在旅途中发掘潜藏的自我。西藏、广西、泰国、埃及……这些到达过的地方都让李响的眼界大开,同时令他更坚定自己对生物多样性的探索。李响说:“多去外面走一走,收获的是停下来的思考。也正也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出行中,才知道自己的所见所闻是沧海一粟,不由自主的产生对自然的敬畏。也许也会对研究有所启发,本来我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不是单细胞测序,也是在旅行中才坚定了要坚持学习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决心。”

在一次潜水旅行中,李响看到了海底斑斓的珊瑚、有序的鱼群,颇受震撼。但由于海洋温度不断升高,致使珊瑚易受白化的影响。他说希望通过研究,克隆耐高温的基因拯救消失的美丽珊瑚。这也坚定了李响研究生物基因组多样性,并努力成为学术带头人的决心。

得益于这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李响也揣着同样的热情学习。学而有余的时候,他也会解放自己,缓解压力,或许是投资自己的爱好,或许是浏览《国家地理》上令人叹服的摄影作品,或许是趁假期去远方寻找诗意。李响课余经常跳舞,他的好友黄小娅也表达了钦佩之情:“当初是在舞协认识他的,感觉他特别热爱生活啊,积极向上,舞也跳得很好,学术上更是没话说了!”李响是一个“即会玩又会学”的人,学习时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玩乐时就酣畅淋漓,尽情享受。劳逸结合,使得他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

对于日后,李响表示不打算出国继续深造,他说随着国内生物研究科技的不断加强,研究水平不断上升,刊物可在线阅读,学术交流非常及时。他更希望在国内高校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队友,在科研的路上结伴同行,一起走得更远,推动祖国生命科学的研究事业的发展。他说:“几十年后,也许会有人不记得爱因斯坦的样貌,但是大家一定会记得相对论,我也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留下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

这就是李响,一位学在祖国、观于世界的华农学子。既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也有当代年轻人的情怀与热血,怀揣着自己的科学梦,在科学道路上不断前行。

审核人:李洪亮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