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学生参军:一段别样的人生经历

核心提示: 大学生参军究竟是怎样的一种体验?两年的部队生活对他们的人生道路又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园艺林学学院三名退伍大学生,倾听他们在军旅中所经历的锻炼和成长。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刚)日前,2016年度大学生征兵工作正式启动。大学生参军是怎样的一种体验?两年的部队生活对他们的人生道路又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园艺林学学院三名退伍大学生。

黄琛:部队让我更加勇敢和从容

 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女孩黄琛入伍前就读于我校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年,正在读大二的黄琛正准备在学院学生干部组织好好历练时,突然接到了爸爸建议她参军入伍的电话,经过考虑,黄琛找到辅导员咨询大学生参军流程,随即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战士。

黄琛入伍后被分配到上海海军博物馆。谈到让她印象最深刻的部队生活,黄琛说是入伍第二年代表上海海军博物馆参加第三届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那次比赛,全市41个博物馆,200余人参赛。单位通过选拔考核从报名的8人中选择了入伍不久的黄琛和另外两名有5年兵龄的班长一起参赛。各个单位选派参赛的选手基本上都是具有播音、主持专业背景的人,要想在这些人中脱颖而出,黄琛必须更加努力地训练。由于博物馆还承担了比较重的接待任务,黄琛只有抓住没有工作任务的时间刻苦训练。每一个语调、每一个眼神、每一个感情的运用都精雕细琢,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代表上海海军博物馆闯入决赛并最终获得优异成绩。《海军报》士兵风采专栏还对她这次参赛获奖进行了报道。

在谈到那次参赛经历时,黄琛脸上充满着骄傲与自豪。她说:“这次比赛除了收获到这么多荣誉外,更多的是一种成就感。就像邓校长说的‘逆境出品质’,不要怕面对困难和失败,努力勇敢地去面对就会有最出众的品质。”

黄琛退伍时,部队授予了她海军“优秀士兵”和海军博览馆“优秀讲解员”的称号。基于她在部队优异的表现,她还被选派去军校上学,但她放弃了,很多人觉得很诧异,但黄琛说:“我放弃读军校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时间方面的问题,去读军校还要四年时间,而且军校毕业还必须服役12年,这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另外一个是很多人去读军校是因为对原来所读学校不是很满意,而我在华农,而且在全国排名第一的专业,相比而言我更愿意回来继续完成现在的学业。”

 李军:服役两年,受益终身

李军是一位来自湖南的小伙子,2012年,他申请保留学籍参军入伍,被分配到兰州军区某部。在部队由于表现突出,曾经获得“优秀新兵”、“优秀学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士兵”等嘉奖,并且还在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刚到新兵班的时候,班长让他作为连队代表去竞争团部一个新兵动员大会的发言代表。发言代表也是连队的荣誉,当时连队的命令就是必须拿下。李军说:“为了拿下这个新兵动员大会发言的代表,我每天晚上等别人休息了以后就会在电视房里练习口型、体会语气,揣摩演讲的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获得了这个机会。”随后,他又主动承担了部队春节联欢晚会话剧表演的任务,从剧本写作、演员挑选、道具制作、排练、后勤保障等等都是他自己来协调,他说这对他的锻炼特别大。

李军说:“新兵连集训三个月,对于有的新兵来说是灾难、噩梦!但对于我来说是这是起点,一个改变自我的起点,经过部队的锻炼,现在无论做什么,我都能把团队协作能力、百分百的激情、坚韧不拔的毅力完全投入进去,让人生更充实向上。”

从大学走向火热军营,再从军营回归平静校园,曾经的同班同学都已经离开华中农大,没有了熟悉同学的校园,一切都变得陌生起来。但这并没有影响李军太久,很快他调整了心态,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主动融入班集体中。同时,风风火火的李军在部队的狠劲也上来了,他说他要把以往落下的功课全部补回来。上课、泡图书馆复习、参加班级活动已经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马上进入大四的李军对未来也有了比较清晰的规划,他打算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方面参军为他积累了两年基层工作经历,报考国家公务员时可报考岗位比较多,另一方面国家对退伍军人报考公务员时也会有相应的优惠政策。

“回到学校以后,经常会有人问我,用两年大学时光去参军后不后悔?我觉得去参军是我这二十几年人生当中做的最正确的选择,因为它不仅完成了我从小以来的军人梦,更重要的是他锻炼了我的身体和意志,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和从容。”李军说道。

 徐樟庆:考上军校开启别样人生

 徐樟庆在入伍之前刚刚当选学院学生会部长,很多人对他选择去部队满是惊讶和不解。但徐樟庆参军的理由却很简单,他说刚进入大学他就加入了学校文明执勤队,成为一名军人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他认为英姿飒爽、挺拔军姿、帅气军装才应该是青春该有的样子。2013年,徐樟庆入伍并被分配到空军航空兵某场站。

刚入军营的徐樟庆切实感受到,部队生活并不像电视剧那样,有精彩的演习、战斗和打靶,有的只是枯燥的操练和严格的内务,但这并没有让他对部队生活产生厌倦,反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由于徐樟庆是所在连队为数不多的在读大学生士兵,加上他大学期间丰富的学生干部经历,很快他就被提拔为新兵班的副班长。两年的大学学生工作中积攒下的经验,为他协助班长管理班级起到了重要作用,全班训练水平一直名列全连前茅,他也多次受到部队首长的夸奖。

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以后,徐樟庆被分配到了气象台,成为了一名测雨雷达操纵员。空军大多是技术岗位,主要以业务值班为主,按照徐樟庆的话说:“虽然我们不像陆军那样每天都有大量的训练任务,但我们的责任一点都不小,因为战机的每一次安全飞行都离不开我们精确的数据参考。”由于在学校选修了计算机相关课程,加上较强的学习能力,徐樟庆很快成为了台里的技术骨干,同时台里的宣传任务也由他来承担。由于在部队优异的表现,徐樟庆在部队顺利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并且获得了“优秀士兵”的荣誉称号。入伍第二年,他被部队推荐参加军校入学考试,徐樟庆没有辜负部队对他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第四军医大学。

“部队的淬炼,不仅让我自己的身心得到了历练,更让我明白了军人的职责和使命。从入伍那一刻开始,一直能够坚持到现在,我特别感激母校华中农业大学对我的培养。”徐樟庆这样告诉记者。

审核人:蔡江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