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入党积极分子从读党章入门

核心提示: 不读党章,写出来的入党申请书是不深刻的。不读党章,表现出来的“积极”是不成熟的。欲使入党积极分子修身为合格共产党员,必先令其探究原理、获得真知,端正动机、诚心入党。因而,带领他们读好党章实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情。

近日,有党课教师反映,在课堂上提问同学们是否读过党章时,有的人抬不起手,低下了头。他对此表示感到疑惑和忧虑,笔者也深有同感。

上党课的同学都是入党积极分子,是写过入党申请书且被党组织认为表现积极的一类人,这些同学居然没有读过党章,那他们为何要申请入党?党组织凭什么认为他们“表现积极”?如此这般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如何保证党员发展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中纪委网站刊文指出;“党章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全党必须一体遵循。”只有读懂读透党章,才知道党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才知道党有什么规矩、党员应该怎么做。不读党章,写出来的入党申请书是不深刻的。不读党章,表现出来的“积极”是不成熟的。

或许有人要说,一名大学生,受到身边党员的感染,加上已有的政治历史知识,怎么就不能申请入党呢?至于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入党以后再学也不迟嘛。笔者要说,这种想法放在申请加入普通社团的大学生身上可以,放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中国公民身上则不行。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一条有云:“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何是“年满十八岁”呢?

《民法通则》第十一条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党章对于“十八岁”的规定,既是为了与我国法律保持一致,更是为了突出“成年人”这个概念,不仅是生理上和法律上的成年,更是心理上和思想上的成年。

也就是说,申请入党不是闹着玩儿的,而是需要申请人有着比较确定的政治判断力。“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不读党章,怎么承认呢?“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不知道党的组织是怎样设置和运行的,怎么叫“愿意参加”呢?又怎么知道“在其中积极工作”和“执行党的决议”所谓何事呢?

由此看来,党章是入党申请人必须要读的,就更不用说入党积极分子了!

有人戏言,太多的入党申请书开头都是“从小,爷爷对我说……”。诚然,家中的亲人成为自己的入党启蒙人再正常不过。但我们不能总是任由学生们对党的认识长期停留在感性认识阶段,停留在个别人、少数人身上,而是要让其上升到理性认识,对党产生较为系统的认知,结合社会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形成自己的政治信仰。如若不然,冒冒失失写下申请书,稀里糊涂入了党,对我们的学生、对我们党来说都不是好事情。从这个意义上说,读党章只是第一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整个发展党员工作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有的学生“不知道”要读党章这回事,有的入党积极分子忽视党章的存在,这说明我们的入党启蒙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在“入门”的规定动作上出现了缺失,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大学》告诉我们,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然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欲使入党积极分子修身为合格共产党员,必先令其探究原理、获得真知,端正动机、诚心入党。因而,带领他们读好党章实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情。

本文作者: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唐永木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党章 入党 积极分子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