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专家赴孝感指导农业病虫害防治工作

核心提示: 4月28日,我校李建洪教授及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罗汉钢研究员等一行8人前往湖北省水稻种植大市孝感,与当地农业局、植保站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对当地水稻主要病虫害防治工作、小麦赤霉病发生和防治情况给出指导意见。

 考察田间小麦赤霉病发生与防治
考察小麦赤霉病情况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供图 廖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廖逊)4月28日,我校李建洪教授及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罗汉钢研究员等一行8人前往湖北省水稻种植大市孝感,就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有机化学品污染农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防治技术方案”与当地农业局、植保站工作人员开展合作交流,对孝感地区水稻主要病虫害防治工作、小麦赤霉病发生和防治情况给出指导意见。孝感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刘华林总农艺师,孝感市植保站王柏青站长、刘梦泽副站长等人参与座谈会。

会上,刘华林介绍了近年来孝感市水稻种植情况,提出孝感地区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治现状与挑战。他以水稻褐飞虱为例,提出褐飞虱抗药性上升迅猛是当前防治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主防药剂吡蚜酮防治效果降低、新型高活性替代药剂品种不足。李建洪根据孝感水稻生态系统、水稻不同生育期有害生物发生特点、主要病虫害种类对药剂敏感度变化及杀虫剂、杀菌剂类型等特点,建议采用多靶标增效组合筛选,协调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农业防治等措施组建阶段用药模式及标准。同时,以水稻为对象组建助剂减量化使用技术体系,提高稻米质量、确保稻米安全。罗汉钢强调了病虫害防治工作中预测预报环节的重要性,应尽早尽准的预测病虫害发生趋势,从而可在合适的防治时期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的控制住病虫害的扩大发生。

会议结束后,李建洪一行在当地农业局相关领导陪同下,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湖北香润生态农业基地进行了考察,李建洪与基地负责人就水稻害虫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农药减量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技术交流。随后,李建洪、罗汉钢等人在田间考察了小麦赤霉病发生情况后,询问防治工作,并提出指导意见。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