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院书记院长谈就业

核心提示: 4月25日至26日,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带队赴各院开展就业工作调研。调研中,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就做好就业工作提出了新认识、新思路、新举措。现将部分学院书记、院长的发言摘要刊发,以期全校师生一同支持、参与和推进就业工作。

南湖网讯(通讯员 薛工)4月25日至26日,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带队赴各院开展就业工作调研。调研中,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就做好就业工作提出了新认识、新思路、新举措。现将部分学院书记、院长的发言摘要刊发,以期全校师生一同支持、参与和推进就业工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

做好就业是学生的事,更是全院的事,还要体现在人才培养全过程

生科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我们认为:

就业是学生的事——要立足学生个性特点,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研究型学院的人才培养特点决定了我们要引导大部分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但同时,也要鼓励部分有兴趣的学生出国(境)深造,或者走进企业、走进基层工作。下一步,学院准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删减学时,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同时,引导学生打好英语基础,扩大出国(境)学习比例。

就业是全院的事——全院教师都必须参与进来。就业不仅是学生管理工作者的责任,而是每一位老师的责任。对于研究生而言,导师的责任比辅导员的责任更大。要动员全体教师的力量,特别是跟产业合作比较紧密的教师力量,在生涯规划、学业指导、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等方面努力,帮助学生就业。

就业是全过程的事——要着眼于办学全过程做好就业工作。要认识到招生、人才培养、就业是一个循环的办学过程链。人才培养质量决定就业质量,就业质量影响生源质量。我们要苦练内功,继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以卓越的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就业质量,提升生源质量。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

全力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和层次

为深入推进学院就业工作,提升学院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结合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从多角度采取措施,推动学院就业工作。

一是拓宽就业渠道。我院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就业主渠道是进入企业进行发展,就业渠道相对单一,就业渠道多元化不足,学院将不断密切院企联系,积极推动学生就业从工科传统产业向第二、三产业延伸。

二是积极提升学生“深造”比例。我院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例较低,出国(境)人数较少,与学院“宽口径、厚基础、国际化”培养目标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营造“深造”氛围,提高研究生录取率。

三是严抓学风建设。学院重视学生基础知识培养,但在学习过程中,存在部分公共课和专业课难度较大,学生不及格人数相对较多,影响学生求职积极性,需要进一步严抓学风建设,提高相应课程的通过率。

四是学院高度重视。学院每月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重点研讨就业工作,多次召开学院教职工会议推动就业工作;建立就业奖励制度,营造全员就业氛围;构建毕业生就业进展实时跟踪台账系统,开展系统化、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完善辅导员就业跟踪服务机制,重点做好困难群体的求职就业指导、及时把握其思想动态,及时有效帮助其解决问题。

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

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文法学院积极整合资源,党政班子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一是狠抓人才培养,确保基础。人才培养的质量直接影响就业工作的成效,学院以国家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立足学院实际,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突出实践教学、联合培养,从知识、技能、品质等多个层面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就业工作打实基础。

二是狠抓一把手工程,确保方向。就业工作是关系到学院教师生存和发展的大问题,学院多次召开办公会专题研讨就业工作,并制定“结对负责”制度,由学院领导班子各自结对负责一个专业的就业工作,实行任务分解,确保就业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三是狠抓教师队伍,确保氛围。就业工作既是学生自己的事,也是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论文指导老师、全院教师的事,学院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实行班主任、导师积极抓、时时抓,全体教师参与抓、接对抓,形成强大就业合力,营造良好就业氛围。

四是狠抓就业服务,确保效果。学院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针对求职、考研等不同意向群体开展分类指导;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实行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帮扶;实行就业通报制度,定期向责任领导、责任教师全面通报就业进展,长鸣就业警钟;积极走访企业开拓就业市场;积极深入寝室解决就业疑惑。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

抓好考研率,推进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今年本科毕业生考研报考率和录取率有显著提高,录取人数比去年多28人,升学率高出近4个百分点。

一是积极引导,激发本科生考研热情。学院强化本科生攻读研究生的理念,鼓励学生积极报考,涌现出了一批全报考宿舍,并有4个宿舍全部考研成功。

二是政策激励,营造良好氛围。学院制定了考研就业先进典型奖励办法,对考研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树立了一批考研典型。

三是名师指导,引导学生早进入实验室。程运江、匡汉晖、王彩云等老师结合担任班主任和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等契机,引导学生早进入实验室,了解研究方向,一批同学较早地确定了考研目标。

四是提早下手,让学生早进入状态。去年暑假学院开展了“这个暑假,你在哪?”系列活动,动员学生主动参加各高校暑期夏令营,为考研做好前期准备,活动效果明显,有35名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学生被顺利录取。

五是及时指导,帮助学生明确报考方向。学院通过“耕读茶室”“名师面对面”、考研宣讲会等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院各科研团队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为学生报考选择提供指导,帮助学生明确了报考方向。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

落实“四抓”,促进学院就业工作

学院长期坚持“人人关心学生成长,人人帮助学生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学风建设为基础,积极营造全员育人的氛围,落实“四抓”促进学院就业工作。

一是抓“四率”,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学院连续四年邀请考研政治专家为学生免费提供备考辅导,通过举办“留学讲堂”讲解英美日等国家的留学攻略、专四专八专题辅导培训和模拟考试等方式,稳步提升考研成功率、出国(境)深造率、专四专八通过率和学习成绩合格率,提高外语类专业学生就业能力。

二是抓专业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项目,引导学生就业创业。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每年组织开展“外语文化节”系列活动和承办模拟联合国会议,科学指导学生演讲、辩论、翻译、写作等组织队伍,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近两年,共有24人次荣获“外研社杯”写作大赛全国决赛特等奖、阅读大赛湖北省复赛特等奖等殊荣。积极发动学生积极申报SRF、国创、创业基金等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三是抓校内协同育人队伍,指导帮扶学生就业。学院充分发挥班主任和达人导师的协同育人作用,坚持“达人老师—班主任”联合指导制、“辅导员教务员—专业教师”联合督导制的工作机制,除定期召开班主任就业工作专题会外,还定期邀请专业教师参与“达人心语”等第二课堂活动,每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就业咨询指导,解答毕业生就业困惑。

四是抓校外就业资源,促进学生充分就业。学院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走访企业”“毕业生走进企业”“优秀青年校友谈创业”等活动,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和挖掘校友资源,先后走访了武汉新航道学校、美联英语等10余家企业,新增学校挂牌就业基地1家,邀请世界500强企业泛亚班拿物流有限公司(武汉)等单位来校参加供需见面会或专场招聘会,努力为毕业生创造实习就业机会,拉近校企、生企距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洪波:

就业工作要从学生培养源头抓起,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努力实现研究生满意就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学科专业具有特殊性。学院不断提升学科发展水平,修订人才培养计划,注重从学位点规范建设入手,强化研究生理论学习、社会调查、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就业核心竞争力。在研究生就业过程中,充分利用学校、学院和用人单位的就业资源,充分调动导师、辅导员和学生的就业积极性,形成就业联动工作机制,在强化研究生生涯规划教育和择业就业指导的同时,不断提升研究生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率。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

就业经怎么念?要念在平时、念在服务、念在教师

就业经要念在平时。公管学院狠抓人才培养质量,严格落实本科生实习实训制度:积极联系、开辟实习基地,为每位学生提供最少一个实习实训岗位,确保每位学生有机会参与实习实训;每支实习队伍配备一名教师实地带队进行指导,跟学生同吃同住同实习;严把单独实习学生答辩关,要求单独实习的学生进行答辩和PPT展示,答辩通过方可获得相应学分,确保其实习质量。集中实习实训为学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双向平台,很多实习单位在实习结束后都表示将优先录用学院的学生。学院坚持开展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增强导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激发科研工作的灵感和思路,提高学生科研训练和素养。

就业经要念在服务。学院辅导员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提供一对一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帮助,分门别类建档立卡,教务、学工、班主任联动,实时掌握其动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供帮扶,帮助其顺利毕业、就业。学院积极探索新媒体在就业工作中的运用,公众微信号“狮子山下”推出系列优秀原创作品,在推送就业信息、倡导积极就业心态、宣传就业典型和引导文明离校等方面做出有益尝试。学院精心打造师生交流平台“公共园地”,多次邀请院内外老师、校外专家、外国学者面向学生进行国际学术前沿、外国留学政策、外国大学生活的介绍和分享。学院2016届毕业生选择出国(境)留学并取得offer人数比往年有明显上升。

就业经要念在教师。学院通过办公会、系所学习交流会、教职工大会通报就业情况,并依托专业教师拓展校友资源、开辟就业市场、提供招聘信息、推荐学生就业,全院营造良好的就业工作氛围,形成就业工作合力。学院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对班主任提出了“五讲”“四每”和“三力”的工作要求,“五讲”即讲学习、讲身心(健康)、讲梦想、讲信仰、讲人生,“四每”就是要求班主任每一个学期要参加3—4次班级活动,对学生作1—2次报告;每一个月要走访一次学生宿舍;每一个月要随班听课不少于两次;要认识、了解、关心班级每一个学生。

审核人:瞿明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就业 学院 学生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