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辅导员工作加油站:聚焦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

学工战线举行第50期辅导员论坛

核心提示: 4月27日下午,学工战线举行第50期辅导员论坛,主题为本科生国际视野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今年,对辅导员论坛形式进行了调整。采取“主题报告+分组圆桌讨论+小组代表分享发言”的形式,实现圆桌论道。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莉 张羽)4月27日下午,第50期学工战线辅导员论坛举行,该期主题为本科生的国际视野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人文楼M412教室里来自14个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坐的满满当当。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辅导员张亚男采用随机抽样方式,向全校429名2013级学生发放了问卷,问卷从学生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信息关注度、国际活动参与度、个人国际视野拓展影响因素的看法等方面进行调研。

她说,调查显示,88%的学生偶尔或从不关注国际学术研究的新动态,近8成的学生认为自己的视野一般或不够强,近88%的学生从未参与过学校组织的大型的国际学术会议或竞赛、中外大学生论坛、交换生项目、志愿服务等活动,77%的学生表示愿意参与出国交换等活动,希望学校能够提供相应平台和支持。随后,张亚男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学院文化、社团活动、和学术交流等方面推动国际视野培养的经验。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刘莉提到当前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主要以学科竞赛为主,建议丰富本科生科技创新活动形式,她以生科学院为例介绍了如何提升科技创新活动在大学生中的覆盖面、参与度和影响力。她说,生科院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动作用,在第一课堂实现本科生科技创新意识启蒙全覆盖,在第二课堂开展“实验室体验班”“千问计划”“漫谈科学”等多种形式师生互动活动增加专业教师和学生粘性,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并鼓励学生开展社团俱乐部建设,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推动专业教师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从而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活动结束后,来自7个小组的代表分享了他们对本科生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培养的看法。

理学院辅导员匡敏说,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依赖于学校和教师,当前在国际交流中我们送出去和引进来的数量都还比较有限,从量变到质变,我们应加大对国际化的推动,加大政策激励,引导学生主动走出去;资环学院辅导员叶世英认为国际视野和科技创新能力都是高素质人才的体现,当前这两项工作呈现“贵族化”,即只有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参与的多,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程度不足;公管学院辅导员张瑜彬说,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是一个长期过程,各学院应该精准定位,从学院实际出发,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国际交流,并强调国际化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信息学院辅导员宗明绪则提倡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氛围,调动多方面协同育人,调整优化课程体系,准确定位辅导员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角色;来自植科院的陈志强提出希望扩充国际工作队伍,适当引进校外资源,促进中外学生自组织交流;园林学院辅导员徐行提处科技创新工作应该加强激励、宣传和传承,可以尝试推广成熟经验,如iGEM团队建设经验。

校团委张拥军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办学能力的要求,作为辅导员应增强高等教育国际视野培养意识,提升学生层面主动学习意识,以加强学生的语言能力为基础,以增强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为目标,以搭建交流平台为载体开展好学生国际视野工作,并强调充分运用好新媒体和外部资源。

据了解,今年学工论坛形式有较大调整,全年共安排七次。每月最后一周周三组织专题研讨,由两个学院围绕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某一个热点,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做主题发言,学工团委班子成员和14个学院的副书记、辅导员分成七个组,结合每一期讨论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然后由各小组选派代表进一步交流,此举旨在加强辅导员理论素养,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审核人:瞿明勇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