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蓉晖做客外语论坛谈社会语言学

核心提示: 4月25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院长,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蓉晖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外语论坛,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社会语言学纵横谈”的学术报告。

赵蓉晖做客外语论坛纵横谈社会语言学2
赵蓉晖教授以金字塔图形说明社会语言学地位(供图 张建华

南湖网讯(通讯员 龚献静)4月25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院长,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蓉晖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外语论坛,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社会语言学纵横谈”的学术报告。

赵蓉晖首先用一个金字塔图形说明社会语言学在语言学研究中所处的位置,她认为,社会语言学同认知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等位于金字塔的中部,上可达塔顶“语言哲学”,下可接底座的各种语言本体研究,如音系学、句法学等。

赵蓉晖以古今中外对语言和社会关系的论断为切入点,简要介绍了古今中外著名语言学家的论点,特别提到了今天学界忽略的俄罗斯语言学家的论点,并指出社会语言学在上世纪60年代正式成为一门学科,是与当时国际社会发展及各独立民族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密切相关的。同时,她说,现代科技的发展改进了语言研究的方法,而语言学学科本身也在呼唤变革,以改变当世乔姆斯基学派把语言和社会相分离的研究倾向。

社会语言学在发展中已经形成了诸多流派,而每个流派都有其代表人物和代表作,赵蓉晖通过故事、生动的事例介绍了不同流派是如何解决社会问题的:如互动社会语言学派如何帮助企业与客户、家庭成员进行有效的交流,从而提升企业效率,促进人际沟通。

目前,社会语言学研究已经应用到语言形象塑造、语言交际指导、语言教育、词典编撰及语言规划等诸多领域,赵蓉晖举例说,美国常依赖社会语言学家来帮助政府发言人更好地传达相关信息,比如,语言形象塑造就很好的帮助了撒切尔夫竞选。此外,她指出中国诸如医患矛盾等社会矛盾均可以通过社会语言学的研究得以缓解或解决。

最后,赵蓉晖简单介绍了我国目前社会语言学的研究机构、学会及期刊的发展。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副院长杨革新、刘萍教授等学院中青年教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审核人:王平祥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语言学 赵蓉晖 语言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