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记者帮你问:校园“小黄车”知多少

核心提示: 近日,百余辆色彩鲜艳的“小黄车”出现在博园食堂和桃园食堂的门口。它们为何出现?它们的到来又会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小黄车”所属公司运营主管赵亢、Re-cycle项目负责人孙思达。

整装待发 何卉
整齐停放的“小黄车”(供图 何卉

密码锁

雨中“小黄车” 何卉
雨中的“小黄车” (供图 何卉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柏佳曼 姚妤婷)近日,百余辆色彩鲜艳的“小黄车”出现在博园食堂和桃园食堂的门口。它们为何出现?它们的到来又会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带着种种疑问,学通社记者采访了“小黄车”所属公司运营主管赵亢、Re-cycle项目负责人孙思达。

记者:学校里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小黄车”?

孙思达:“小黄车”是面向全校师生、在校园中骑行的共享性自行车,旨在用最少的资源满足更多的需求。它的出现很好地达成了“随时随地有车骑”的目标。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师生的日常出行,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校园废置自行车过多、自行车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今后我们希望大学生无需花钱买自行车,而是根据需求使用,减少校内自行车总量。

记者:“小黄车”如何使用?

孙思达:目前我们在华农投放了760辆“小黄车”,每辆车的身后方配有专属的车牌号、二维码和密码锁。同学们只需对着“小黄车”上的二维码进行“扫一扫”或者直接关注微信公众账号ofobicycle,注册成为会员后,点击页面上的“用车”,然后输入自行车的车牌号,就能获得密码。再将密码在密码器上按下,车锁即可解锁。

记者:“小黄车”是如何收费?

赵亢:同学们完成用户认证后,根据提示可以看到具体的收费标准。一般骑车一分钟只需一分钱,一公里只需四分钱,累加计算一次行程,二元封顶。租车费的交付是通过微信平台充值的。在我们试运营期有大量的车费红包和优惠券,用车基本免费,公司截止目前营业额仅为两千左右。

记者:使用“小黄车”应该注意些什么?

赵亢:“小黄车”没有固定的停车位,同学们使用完车后,不需要将车送还至借车的地方,可以将车停靠在学校任何可以停靠自行车的位置上。停放上锁之后,其他同学可继续付费使用,当然行程也会自动更新。此外,由于安全问题以及方便管理,“小黄车”不被允许骑出校外。如果使用过程中发现“小黄车”有故障,也希望使用者们能够积极地反映。

记者:“小黄车”损坏的责任由谁承担?又由谁维修?

赵亢:同学们在使用过程中若遇到自行车损坏的情况,可以向客服反映“小黄车”的车牌号码,通过定位,该车将被停止使用,直至维修结束。维修费用由“小黄车”供应方承担。专门的维修师傅也会对校园中的“小黄车”进行检查、维修。

记者:“小黄车”使用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如何处理?

赵亢:如果是因为“小黄车”出现故障没有及时发现而出现安全事故,“小黄车”相关运营公司会承担相应的责任。

记者:为什么“小黄车”被称为“ofo共享性自行车”?

赵亢:之所以称为“共享“,是希望由“小黄车”牵头,让更多的同学将自己的自行车贡献出来,加入“小黄车”的行列。同学们可以通过微信发送“有车加入”,即可与客服取得联系。他们将会派专门的人员对同学的车进行检查,确认能否使用。自行车一旦被录用,车主也会获得永久免费用车权。

4月25日中午小黄车”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目前已投放近半个月。“‘小黄车’对我们来说的确十分方便。”来自农学1201的郎显容拿起手机扫起了二维码。即将毕业的她也有将自己的自行车共享给大家的打算,这样就不会浪费一辆比较完好的自行车。

审核人:蒋朝常

附:“小黄车”使用步骤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小黄 自行车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