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立足发展高度、着眼深处和细处做好就业工作

核心提示: 4月25日至26日,校党委副书记唐峻率领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一行赴学院开展就业工作调研。各学院摆数据、谈举措、讲经验、表决心,分别汇报了就业进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和应对经验与举措,就下一步推进就业工作给出了时间表、路线图。

A17FBD4BCDC63F5E7069B66B8D12D326

左一为信息学院介绍针对暂未就业学生一对一帮扶举措;左二为动科动医学院组织学生进企业实习实训,提升就业能力;左三图为食科院开展毕业生信息排查,做好细致辅导;右一为经管学院举办“创业进距离”沙龙,开展创业指导;右二为水产学院亮出就业进展,营造支持就业工作氛围。

当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学院为促进毕业生更好就业出了哪些实招、新招?4月25日至26日,校党委副书记唐峻率领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一行赴学院开展就业工作调研。

调研期间,各学院摆数据、谈举措、讲经验、表决心,分别汇报了就业进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和应对经验与举措,就下一步推进就业工作给出了时间表,路线图。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了汇报。

唐峻强调,认识就业工作要有“高度”,要立足学校事业和学科发展、培养杰出校友把就业工作贯穿到人才培养各个环节,要立足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把提高就业质量和办学满意度作为回应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期待。琢磨就业工作要到“深处”,面对毕业生就业渠道和选择多样化趋势,要深入分析,找准对策,前移就业指导与服务关口,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做到因人施教,制定更具个性化和多元化培养方案。落实就业工作要到“细处”,通过挖掘就业大数据,综合诊断,理清思路和问题,细化目标与任务,做到一生一策、提供精准就业指导服务与帮扶。

据悉,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2016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目前学校整体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为做好做细做实就业工作,各学院党政领导带头抓、动员教职员工全员抓、深入班级和寝室具体抓,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群策群力,探索出一批富有成效的典型经验与做法。

理学院:党员教师陪伴辅导  “敏姐直通坊”助力成功

把“两学一做”体现到帮助学业困难毕业生“补课”的行动中来。理学院组织化学系党员教师义务帮扶学业困难毕业生进行陪伴辅导,不限时空进行线上线下答疑解惑,那些曾经因为贪玩懈怠而导致学业落下一截的同学,开始和学习“擦出了火花”。

理学院化学系党支部制定出台了《化学系党员教师帮扶学生自习答疑活动实施办法》,安排37名优秀的党员教师轮流值班,每周组织三次师生集中讨论。逸夫楼二楼会议室里,在浓厚的切磋思想、砥砺学问的氛围下,存在学业困难毕业生的学习效率明显提高,在互动中还与老师增进了感情。

为了达到“线上线下答疑”的理想效果,学院还创建了“化学支部师生答疑辅导”的QQ群,学生可以在群里抛出任何问题,不仅教师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解答,学生们也可以和老师们对学业、就业和人生发展问题进行共同探讨。

理学院院长陈浩表示,“党员教师陪伴辅导”的做法,就是希望在毕业生与专业教师之间牵线搭桥,以解决学业困难为切入点,帮助毕业生重拾信心,激发动力,找到人生方向。

教师出力,辅导员也有劲。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匡敏开通了“敏姐直通坊”,为58名同学修改简历,开展求职技能培训5次,开展求职咨询约谈近100次,并在此基础上打造“阳光朋辈”计划,制作DIY个性贺卡、开展求职经验分享会、组建就业抱抱团,这些贴心举措不仅帮助毕业生掌握了求职技巧,也增强了学生们的就业自信和心理承受力。

资环学院:一张“就业工作网” 一个不能少

在资环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深入班级和宿舍抓就业,辅导员、班主任深度开展“一对一”指导就业,专业教师借助社会资源推荐就业,毕业设计导师督促就业、已就业同学辅导就业——一张“就业工作网”目标锁定在实现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实现全员推动就业,做到精准帮扶。

地理信息1201班周雪梅在大四上学期将努力的重心放在考研上,一直都在复习,极少关注就业方面的信息,在考研失利后,面对“行动晚、招聘高峰已过”这一现实有点慌乱,辅导员黄彩薇向她介绍了学院 “1+1+1”帮扶机制,即一位老师和一名已就业学生帮扶一名未就业学生,为其量身打造“就业秘籍”。在老师的带领与同学分享面试的心得和诀窍后,她了解并投入到找工作的状态,已成功获得中地数码公司的岗位。

学院施行领导班子责任制,由每位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联系一到两个班级,每周了解毕业生的就业进展情况,并与班主任协作,时刻专注着学生的思想动态,共同探求帮助班级学生顺利毕业并就业的办法。

这种全员关注就业的氛围也影响到了每一位毕业生。环境科学1201班的沈国耀,曾一直觉得“找工作是自己的事”,而看到学院多次组织就业指导讲座,老师亲自指导毕业生修改简历,举办学院专场招聘会等措施后,才发现有这么多人心系毕业生,“在如火如荼的帮扶就业氛围下,我也变得更加积极了。”

植科院:升学择业,导师来“现场”帮忙

“我是在推免考研现场咨询会上确定我的导师的,当时老师的鼓励让我坚定了读研的决心。”来自农学1202班的黄冠军回忆自己的研究生之路时,首先想到的便是去年9月,学院组织的那场本科生推免考研现场咨询会上。在会上,51位教授齐上阵,与带着各种疑虑的保研、考研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植物保护1206班的杜然,在学院举办的暑期夏令营活动中明确了考研留在本校的方向。“和来自四面八方对华农感兴趣的兄弟院校的同学一起参观实验室,与导师一起探讨科研课题,让我在颇有压力的同时也动力满满。”据悉,植科院2016届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达45%,其中50%以上的学生选择留在华农继续读研。“硕彦计划”17名推免生全部选择留在本校继续深造。

除了引导学生钻研学术外,为了培养农业行业的领军人才,并带动学生就业。4月以来,植科院正在开展2016届毕业生就业人才现场推荐活动,为毕业生提供赴深圳诺普信、上海派森诺等四家农业领域龙头企业“现场相亲”的机会,30余名本硕学生争相报名,向四家提供的30多个岗位及150余名人才需求的就业单位“抛出绣球”。“老师带着我去企业现场应聘,我就不信我‘嫁’不出去!”已经报名参加推荐活动的农学1204班袁德辉打趣说道。

相关链接:

     【就业经】“学霸班”炼成记

     【就业经】致室友,那些年一起奋斗过的青春

     【就业经】资环招聘会:100余人达成意向

     【就业经】园林:共忆考研心路历程

    【就业经】43家校友企业回校招聘 选才更助才

稿件作者:通讯员匡敏、黄彩薇、王玉,记者石卓航 欣轩 毕叶

审核人瞿明勇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怡然